“千剪不落,万刻不断 ”东沙小学剪纸社团,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2019-03-29 16:43:47



一张小小的彩纸,

能变换出各种各样的造型,

俏皮、可爱、喜庆……

千剪不落,万刻不断,

这就是剪纸艺术的魅力。


在荔湾区东沙小学,就有这样一个社团,将剪纸艺术作为课程教学,在趣味性教学中学习传统文化。2016年9月,东沙小学成立剪纸社团,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与创造力。每逢学校的家长开放日、艺术节,校方都会邀家长进校园,体验亲子剪纸活动,使剪纸成为东沙学子独特的才艺展示。




学校艺术节,剪纸活动成为一大特色。



爱钻研的剪纸老师

 


作为剪纸课程的教学老师,梁晶曾在省级刊物发表个人剪纸类学术论文,她一直在做剪纸项目的科研小课题,现在和校内另一位美术科老师一起制作校本教材,结合学校特色的剪纸微课视频,计划在全校普及该项目。



梁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为了让自己所教的剪纸课程能走上更高的台阶,梁老师还报了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的课程,坚持和学生们一起进步。“学习剪纸,不仅培养高度专注力,对学习的持久度也很有帮助。‘千剪不落,万刻不断’的完整性,是中国剪纸的基本特色。”



循序渐进地教学方式

 


因为要系统学习传统剪纸,学校教学采用循序渐进地教学方式,低年级学生做对折剪纸,中年级学生做团花,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都用刻刀,做细致的传统剪纸。“学生们开始的剪纸作品,都会有剪烂的现象,这是需要有训练的过程。通常整个学期培训下来,他们的作品才会逐渐减少出错率,做的时候更专注了,也更有操作经验。”梁老师对学生们很有信心。



每个学期,东沙小学剪纸社团剪纸基础课程4~6节,进行基础理论和简单操作的剪纸教学。以这个学期为例,剪纸社团的主要方向是:二年级学生练习剪对折、二方连续基础纹样,训练手的灵活性;四年级学习窗花的设计制作——四折剪纸;六年级的学生基本上可以创作雕刻图案。




除此之外,学校还和少年宫签订课后社团协议,少年宫的剪纸老师来校进行每周一次培训,一到五年级的剪纸爱好者混班培训,效果显著。前不久的家长开放日,主题为“剪鱼”的课程生动地呈现了剪纸社团特色成果。课上,一二年级的完成剪外形,花纹剪点线组合;三四五年级的剪纸外形更严谨,花纹图案设计要用传统纹样,如月牙纹、锯齿纹、水滴纹等组合元素搭配。一节课下来,几十只“小鱼”栩栩如生地诞生了,学生展示着自己创造的小鱼,成就感十足。



家长开放日活动,师生、家长一起剪纸。



课室里,展示着学生优秀的剪纸作品。



涌现了不少好苗子

 


在学校的重视和培养中,涌现了不少优秀的学生,就在前不久,何芷慧、陈彦彤、曾雨轩、陈晓婷的作品被推荐参加了广州市的大阅读漫画比赛。看着学生们从剪纸中得到乐趣和成绩,学校将规划等时机成熟后成立一个剪纸工作室,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系统的培训。



参赛作品


“剪纸的道路不容易,但是在不断的坚持中学生们都进步明显。我们期待着剪纸社团能够得到更快的完善,得到更好的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更加努力,让社团的成员能够有更大的进步和提高。”梁老师介绍,东沙小学已经申请荔湾区剪纸教育实践基地学校,拟与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签约,每年送书送展到校,让学生们获得更多资源。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