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剪不落,万刻不断!快来围观东沙小学剪纸小达人
2019-04-11 12:58:23

                                           




       

随着近年来中小学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各学校开始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课程建设,开始培养有文化底蕴的社团组织。在荔湾区东沙小学,就有这样一个社团,将剪纸艺术作为课程教学,在趣味性教学中传承传统文化。

       





2016年9月,东沙小学成立了心巧剪纸社团,培养学生的观察力与创造力。每个学期开始,各个班级招募对剪纸有兴趣的学生加入,目前,心巧剪纸社团有成员23人,由剪纸课程的教学老师——梁晶晶指导教学。剪纸教学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低年级学生做对折剪纸,中年级学生做团花,四年级以上的学生都用刻刀,做细致的传统剪纸。每个学期,心巧剪纸社团剪纸基础课程有4~6节,进行基础理论和简单操作的剪纸教学,另外学校还和少年宫签订课后社团协议,少年宫的剪纸老师来校进行每周一次培训。





剪纸工作室内都是学生们充满创造力的作品。



内敛沉稳的团长        


今年五年级的袁广恒是心巧剪纸社团的团长,也是第一批进入社团的剪纸爱好者,11岁的他从小就性格内敛沉稳,四年级的时候被选拔为社团的团长。从小就学习画画,这让袁广恒有不错的绘画基础。“绘画和剪纸是分不开的,你得先构造出你要剪的外形,再进行二次创作。”梁老师补充说。



袁广恒在刻板上雕刻图案。


对于袁广恒来说,虽然基础好、入门快,但是剪纸也有让他头痛的地方,“将内外两个图案连接起来的时候,往往要用极细的线条,乍一看不能太明显,一不小心就可能剪断。”他在不断的失败中汲取经验总结出自己的操作习惯:创作复杂的图案,先难后易,把极难的部分先剪出来,一旦有失误不至于前功尽弃。


平时,袁广恒经常带头组织课后交流活动,在课上课后做纪律和后勤方面的工作,“看到自己剪出很美观的成果,内心都是很开心的,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袁广恒腼腆一笑,拿出他一幅以狐狸为原型的剪纸作品,这是他花费两节课的时间,经过绘画、刀刻、裁剪等复杂程序制作而成。



袁广恒(左)、何芷慧(右)



天资聪慧何芷慧        


心巧剪纸社团的另一位优秀学生何芷慧,也是一名“资深”的剪纸爱好者,从幼儿园就学习画画的她,听说有剪纸社团后,毫不犹豫加入,对剪纸她有着说不尽的喜爱:“每次刻完最后一刀,展示作品给大家的那一刻,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参赛作品


据梁老师介绍,何芷慧是剪纸社团中天资很好的,她的作品《读书》被学校推荐去参加广州市的大阅读漫画比赛。这副作品是她花费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完成的。“画图案的过程中,很多线条或者很多小图案,疏密间隔很难做好,很费精力。”何芷慧笑着说,每一幅作品都有其难以把握的地方,每一个细节都需要全神贯注,不能马虎。“长期坚持下来,剪纸也带给我很多,锻炼了我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何芷慧和她的作品《年年有余》。


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剪纸社团也受到更多的关注。不久,东沙小学已成功申请荔湾区剪纸教育实践基地学校。这个学期开始,梁老师将在全校普及剪纸课程,开始尝试结合学校特色制作剪纸微课视频,计划趁着课间红领巾广播的15分钟,在各个班级多媒体播放,让更多学生了解剪纸文化,爱上剪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