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塱起龙、南联训练在线,东沙龙舟氛围渐浓
2019-05-14 11:14:36



农历“四月八、龙船挖”

随着一声鞭炮响

东塱村的龙舟起龙仪式拉开了帷幕



作为东塱村一年一度的仪式,5月12日一大早,东塱涌码头就敲锣打鼓热闹起来,龙船联谊会的兄弟父老们几十人聚集在这里,忙着起龙前的准备工作。东塱涌河水水位一米多深,龙舟沉在水底淤泥深处,起龙首要的工作就是降低涌内水位。



去年起龙仪式上,沿用了旧时传统方式——抽水,花费一个小时开泵放水。今年,东塱龙船联谊会采用了拉开水闸,直接放水到下游的方式,节省了不少时间。只见水退去后,东塱村的两艘龙舟渐渐显露在水面,沉睡在水底一年的龙舟终于再次现身。此时,岸边的鼓声、鞭炮声也响起来。




随后,大家把左边这艘龙舟驶进干净的水域,进行洗龙仪式。这条龙舟由坤甸木制成,全长10.08丈(近33.6米),是标准的传统龙,至今已有近20年的船龄。右边,紧挨在一旁的另一条“前辈”龙舟,已有近40年船龄,因为年代久远,暂时搁置在旁。



 
“这条龙舟,前前后后都要擦洗一遍,然后再对它进行保养,前前后后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村里的老叔告诉圆圆,东塱村龙舟历史悠久,每年农历五月初一,东塱村都将迎来十几条兄弟村的龙船前来联谊探亲,今年将继续延续传统。
 





另一边,南漖村的龙舟在清明节前后就已经完成起龙仪式,打响了龙舟赛事的头阵。每天下午6点,南联的队员们都要聚集在南漖码头边进行2到3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在近一个月的练习中,他们已经适应了扒龙船的快节奏,期间,南联已经参加了两次比赛。上个星期六,南联参加了广州市龙舟联赛组委会主办的第一届“纳德利杯”广州市龙舟联赛。接下来,他们依旧每天奋战在码头,为端午赛事做足准备。



南漖南联合照


南联参加比赛

龙舟狂欢季来了~

各龙船会活动陆续有来~

如果你也喜欢龙船,

如果你所在的龙船会也想获得报道,

欢迎在我们的荔湾龙舟达人群报料

我们将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为你送上最新鲜热辣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