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大盘”筵开500席 海中村请学生长者共享龙船饭
2019-06-03 20:34: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每年的五月初一,是荔湾区中南街海中经济联社龙船采青的大日子,村委邀请全村60岁以上长者和小学、幼儿园的孩子欢聚一堂,共享龙船饭。


海中小学的孩子们是海中村“龙船宴”的“常客”。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

今年,海中村的龙船宴延续往年传统,中午、晚上在海中公园连开盛宴近500席将欢乐延续。海中村的龙船饭不同于其他村围餐形式,而是用复古的“三大盘”,让大家回味传统的龙船菜。“三大盘”不只是三道菜,而是采用“三大盘”形式,一个大盘子里盛了三道菜上桌,菜式很丰富,而其中,“龙船丁”是必不可少的“主角”。

村里的老人说,龙船丁这道菜,寓意人丁兴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丁,即是男丁的意思,丁多,说明这个家族很兴旺。因为有特殊的意蕴,所以“龙船饭的菜式其他可以换,就是不能少了龙船丁”。

海中小学三年级学生家辉已经是龙船宴的常客了,他告诉记者,每天傍晚,自己都会跟随家人到大沙河旁围观父辈们“扒龙船”,觉得精彩又刺激,他希望自己能早点长大,好好体验一下扒龙船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