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街坊“降噪”,岭南街商人改造手推车!
2019-06-18 17:27:58




岭南街辖内的人民南片区批发档口林立,商家短途运货常要使用手推车,但是手推车产生的噪音一直影响着周边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商人唐洪江经过多番思考,决定改装手推车“降噪”。他在手推车上增加了3个塑料轮子,从而减轻了手推车经过路面产生的噪音。





 
噪音太扰民,他要搞发明


每天清晨,人民南周边片区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人或推或拉着手推车在路上来来回回地运货,手推车的轮子与路面摩擦碰撞产生巨大噪音。有一次,一名在和乐大厦居住的居民大清早被噪音吵醒,气得跑到马路上大骂。


唐洪江也是噪音的受害者。为了工作,他偶尔会通宵加班,有一次加班到凌晨四五点钟时,窗外响起了手推车的噪音。关上门窗后,刺耳的声音仍然传入耳朵,让人无法静心思索。那一刻,他觉得是时候要解决这个问题了。


改装后的手推车看上去更普通手推车差别不大。


真正让他行动起来的是政府部门今年开展的人民南地区整治行动。唐洪江表示,自己是一名商人,更是一名党员,就应该践行党员信仰、发挥作用、体现个人价值。于是,他正式着手寻找降低手推车噪音的方法。


刚开始,他将手推车4个铁轮全部改装为塑胶轮,可是塑胶轮子承重力不够,且容易受损。“噪音的产生,主要是空车状态或者乘运货物不是很重的时候。”他想,能不能在4个铁轮的基础上,增加3个塑胶轮子,空车或者货物不太重时使用3个塑胶轮,承运重货时再使用铁轮呢?经过多番尝试,他最终找到能够承受100公斤以内重量的塑料轮。


空载状态或者货物不太重时,放下塑胶轮,铁轮被提起,就能降低噪音。



 
研发遇挫折,他孜孜不倦


唐洪江的设计方案是:将第一个塑胶轮子安装在前面两个铁轮中间,两个塑胶轮子安装在后轮位置。空载状态或者货物不太重时,放下塑胶轮,提起铁轮,就能降低噪音。


用什么方法实现呢?他想到用手去掰后面的塑胶轮子,就好像处理折叠桌椅那样。可是,这需要工人弯腰操作,十分不便。有一次,他去中山寻找研发工厂,在工程师的提点下,他想到可用采用类似飞机降落架的架子,并花了一个通宵设计图纸。“只需用脚踩,后排的塑胶轮子就会‘降落’,撑起手推车,铁轮悬空。再用脚踩一下,塑胶轮子又被收回,铁轮贴回地面。”经过反复试验,手推车产生的噪音基本上没了。


承运重货时,塑胶轮子又被收回,铁轮贴回地面。


设计方案有了,但在具体制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塑料轮子收回需要使用弹簧。弹簧长度、弹力非常有讲究,如果弹簧太短、太紧很难安装,如果弹簧太长、太软,弹力又不够。”最终,他在中山的工厂找到合适的弹簧。



遇到挫折,唐洪江没有想过放弃。他说岭南街一直支持他搞研发,给予所需的帮扶。“十三行周边环境改善了好多,以前共享单车、走佬档多,经过街道的整治,现在共享单车少了,走佬档不见了。我们做生意关键是路通,街道帮了很大的忙。”他表示,作为党员要发挥榜样力量,发动其他商户一起为改善人民南周边地区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