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二三”亲历者后人:多年溯寻家史,望提醒后代珍惜当下
2019-06-21 13:27:53




1925年6月23日,在六二三路上发生了沙基惨案。去年,惨案亲历者后代方金鸣在岭南街举办的相关纪念活动中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祖辈投身革命的历史。


方金鸣



多年来,方金鸣一直孜孜不倦地收集关于祖辈革命事迹的资料,并通过各种方式讲给年轻人听,希望下一代能铭记历史,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叔公投身革命英勇就义


方金鸣祖籍广东湛江黄西村,他的爷爷名叫方瑞震,早年离开家乡到香港海军船坞当技工,在党的教育下投身革命事业,1922年参加了香港海员大罢工,1926年参加了省港大罢工。


方瑞震的弟弟名为方保兴,在家乡教会学校读书时学了一口法语,被法国公使馆聘为翻译,并且参与处理诸多事务,乡人称其为“师爷保”。方保兴后来被调到位于沙面的广州法国领事馆,在广州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亲身经历了沙基惨案。起义失败后,方保兴与一众同志携眷撤至香港,方瑞震以自开小旅馆为其作掩护。



方金鸣祖父方瑞震


不久,方保兴被派遣潜回内地,前往粤西开展武装斗争。临行前,方保兴安排妻儿回湛江老家,将党给他的委任书交给妻子保管,并对妻子说日后有用,然后慷慨登程,自此消息全无。方妻不敢随身携带丈夫的物件,以铁盒盛之,投于井中。20世纪60年代,有一位伤残者找到方保兴的妻子,说当年方保兴乘船前往粤西时行踪暴露,被国民党军舰中途拦截,一行28人被押解回广州英勇就义。


方瑞震亦曾在香港被英国缉捕入狱,小旅馆被迫关闭,一家生计断绝,6名子女有4名被迫送给他人抚养。方瑞震出狱即被作为“危险分子”驱逐出香港。当时,因国民党在内地实行白色恐怖统治,方瑞震只能避走澳门直至去世。



收集祖辈资料,铭记历史


方金鸣一直致力于收集有关祖辈参与革命事迹的材料。为了解更多有关方保兴的事迹,他多次前往博物馆、档案馆,并回到家乡寻找熟知的乡人。在乡人的帮助下,他找到散失数十年的方保兴后代。两家人相认,十分激动。方金鸣也得知了更多有关祖辈参与革命的事迹。


《省港大罢工》雕塑


“越是了解祖辈参加革命的事迹,我越感到自豪。”方金鸣时常跟儿孙提起那段历史,让儿孙铭记祖辈的奋斗。他喜欢带孙子去看雕塑家潘鹤创作的《省港大罢工》塑像,“我觉得这座雕塑很像我爷爷。我跟儿孙说,我爷爷也是这样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