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中南丨中南街五大法宝开展消防隐患整治工作
2019-07-31 18:50:14



出租屋消防隐患严重,楼距狭窄,

电线交错,

在楼道进行电瓶车充电时有发生;


“三小”场所和大棚房违规住人、

使用明火,

电线乱拉乱接现象层出不穷……


各位街坊,

别不以为意,

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这样的现象可能就发生在你的身边。


现在,

中南街正在大力开展消防隐患整治工作,

我们要对违法违规现象说“No”!



中南街自被列为省第十一批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以来,中南街高度重视,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开展了系列工作加强辖区内消防隐患的整治。



法宝一 编织安全网



为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中南街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及时梳理盘点工作情况。中南街面积为7平方公里,辖内有海中、海南2个社区居委会和海中、海南2个经济联社。为确保整治工作无疏漏无死角,中南街消防网格参照综治网格进行网格划分并合并运作,划出31个消防网格,每个消防网格落实具体工作人员,确保整治工作无遗漏。




法宝二加强安全巡查



出租屋、“三小”场所是消防隐患整治的重点,为了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治,中南街加强安全巡查,还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开展消防隐患摸查工作,截至7月17日,已检查“三小”场所841家、出租屋142栋、工业建筑61家、综合体公共建筑15家





法宝三 开展消防演练


近段时间,中南街联合中南派出所、海南经济联社、海中经济联社以及辖内的市场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让联社民兵、单位工作人员以及辖区居民在演练中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增强安全意识。




法宝四 设计安全备忘录


为了加强宣传,中南街消防火灾隐患整治办公室还印刷了“中南街道‘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告知书”、“中南街道出租屋消防安全检查告知书”、“中南街道‘三小’消防安全承诺书”、“中南街道出租屋消防安全承诺书”等系列文书,各位街坊,这些承诺你做到了吗?


中南街道出租屋消防安全承诺书

本出租屋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省、市、区有关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按照出租屋消防安全治理基本要求,做好本出租屋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承诺如下:


一、杜绝出租屋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

二、确保出租屋防火分隔、安全疏散符合要求;

三、不封闭、封堵、占用出租屋内的安全通道和出口;

四、杜绝电单车在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和充电;

五、按要求配置消防应急照明、灭火器和其它必要消防器材;

六、杜绝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确保电气设备使用符合要求;

七、杜绝内部采用木质材料搭建阁楼,杜绝内部使用彩钢板、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

八、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确保租户或业主熟悉火警电话,懂得使用灭火器材,掌握逃生自救、疏散技能;

九、自觉接受消防部门和街道、村社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并按要求对出租屋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十、如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火灾事故,及时、准确报告村社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



中南街道“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承诺书

本单位(场所)承诺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省、市、区有关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按照“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治理基本要求,做好本单位(场所)消防安全工作,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承诺如下:


一、疏散门必须采用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

二、疏散门采用卷帘门、推拉门的,在生产经营期间必须保持开启状态;

三、两层以上的小娱乐场所必须设封闭楼梯间,每层必须要有2个或2个以上的安全出口;

四、不封闭、封堵、占用经营场所内的安全通道和出口;

五、人员住宿的地方必须设置紧急逃生出口以及在二层及以上紧急逃生口设置逃生缓降器、消防逃生梯或辅助楼梯等辅助设施;

六、按照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置简易喷淋、消防卷盘、轻便消防水龙、灭火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安装应急照明灯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消防设施;

七、不私拉乱接电线或违规使用电气设备,确保用电安全;

八、必须让员工接受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九、自觉接受消防部门和街道、村社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并按要求对场所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十、如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火灾事故,及时、准确报告村社和街道相关职能部门。



法宝五打造义务消防员队伍



为了能更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培养民间消防员,中南街还成立了消防志愿服务队,发动各经济联社、社区居委会、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组建消防志愿服务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