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街组织参观出租屋消防巡查示范点,接下来,户主要签订这两份文件
2019-08-03 22:27:34



为加大对出租屋的监管力度,规范出租屋的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8月1日,海龙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海龙街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海龙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海龙街辖内各经济联社及各社区居委的消防安全专干一起前往增滘大和东约166号出租房开展消防巡查示范点参观活动,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罗贤君到现场指导工作。


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罗贤君(右二)与海龙街安监中队队长何海生(左二)组织工作人员参观出租屋消防巡查示范点。


硬件设施配备完善,安全指数全面升级


该示范点位于增滘大和东约,为4层民用楼房,共有19个独立套间。除了每层楼道均配备两个双式灭火器箱(包括2瓶干粉灭火器、2个防烟面罩),每户均装有阳台逃生窗,顶楼配备逃生软梯装置等。


每层楼道均配备两个双式灭火器箱。


每户均装有阳台逃生窗。


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位于每层楼道的转角处,海龙街安监中队队长何海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安装在该处的储电式逃生标识装置。据悉,该装置须安装在1米以下的墙体处,即使在火情切断电源的情况下仍能运作两小时,能在能见度低的环境下第一时间为逃生人员提供灯光指引。


储电式逃生标识装置。


接着,参观一行来到位于该出租房的一户独立套间,在发现该租户在关掉电磁炉后忘记拔掉电源线,何海生立即给予提醒:“以前就出现过租户因为忘记拔电源线,感应开关被老鼠误触,导致电磁炉引发火灾。”


“另外,像租户的阳台逃生窗、顶楼的逃生门等,应该保持开启状态,以方便意外发生时能第一时间通过安全出口;同时,对于门锁要进行定期维护,万一出现逃生窗或逃生门上锁的情况,也要把钥匙提前放到方便拿取的地方。”何海生说。


工作人员为租户普及电磁炉安全使用常识。


何队长为大家讲解逃生窗使用方法。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楼顶处的消防沙箱旁,里面放有尼龙绳做的逃生软梯,当火灾没法从正门进行安全逃生时,租户可从顶楼放下逃生软梯逃生。逃生软梯刚好设置在每一户租户的逃生窗旁,如发生人员被困屋内的情况,也可以让外部人员放下逃生梯,协助被困人员逃生。


位于楼顶的逃生软梯。


相关台账清晰可查,房东需具备相应消防能力


除了在硬件设备上提高出租房安全指数外,在相关台账和宣传上同样需要下功夫。据悉,该示范点在一楼入口处设有资金投入、责任和管理制度、隐患排查等相关台账,能第一时间快速找到日常消防设备的维护记录、相关的租客信息等,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同时,在醒目地方还张贴有用火用电安全知识海报。



相关台账清晰可查。



消防设备日常维护记录。


防火知识宣传海报。


此外,要求出租屋主具备四个消防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火、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定期进行相关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希望能以增滘大和东约166号出租房为示范点,以点带面,争取街道辖内更多出租房能按照相关标准执行。”何海生说。


将来或引进智能门禁,出租屋主需签订两份协议


参观结束后,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罗贤君对该示范点的相关消防设备配置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建议:可适当在厨房或客厅加装独立式烟感器,有条件的出租房可以选择安装联动式烟感器,如发生火灾时家中无人,租客也可以通过手机第一时间知道家中出现火情,从而进行远程求助。


据悉,目前海龙街共有出租房约10100幢,随着近年来对于出租房的相关安全要求越来越高,部分出租房在消防设备的配置上也逐步趋向完善。


 

海龙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侯志连表示:之后会上门让出租屋主签订《海龙街公寓式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告知书》和《海龙街公寓式出租屋消防安全管理承诺书》,要求其按照上面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未来或会进一步引入智能门禁系统,以确保实时跟进出租房人员出入信息,确保住户安全系数,将海龙街打造成出租房安全示范点。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