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乞巧,制“宫灯”、玩“剪纸”……亲子欢乐齐上阵
2019-08-06 16:09:44

                                                                         


七夕节,

又名乞巧节或七姐节,

是传统民间重要的节日之一。

古时女子会在七夕这一天

祈求美好姻缘和智慧巧艺。


8月4日,契合七夕节“乞巧”主题,逢源街妇联、逢源街关工委联合耀华社区居委会共同开展“温情七夕,弘扬好家风”亲子家庭制作剪纸艺术手工灯笼活动,吸引了辖内30余个亲子家庭报名参加。




手工制作活动

逢源街文化站二楼大厅举行,

课程内容包括了解

七夕节日历史、宫灯制作以及剪纸

三个项目。

               


在手工制作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逢源街关工委陈先生讲述了七夕节的来源历史以及相关的民间习俗,让小朋友了解相关的节日文化,也为活动现场增添了节日气氛。






做创意宫灯 一家大细齐上阵            


活动开始后,在广州剪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石老师的指导下,每组亲子家庭均拿到了手工灯笼材料包,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分工合作,一齐动手制作“创意宫灯”。


他们用砂纸摩擦竹棍、

搭建立体灯笼框架、

用黄色砂绢围起灯笼框架、

挂上宫灯吊坠

……


活动现场,大家都专心致志地在做自己的手工作品。




一个小时过去,一个个精致美丽的宫灯逐渐展现在眼前,既有中国传统手工仪式之美,也体现了参与者的心灵手巧。石老师还特意准备了传统文化主题的书签,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作品的五个亲子家庭获得了奖励。




剪纸学习 剪出吉祥和美好            



宫灯制作完成之后,进入剪纸学习环节,同样来自广州剪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冯老师为现场的亲子们“科普”了剪纸文化和剪纸技巧,“剪纸讲究先易后难,先中间后四周,另外剪纸过程要注意锋利的剪刀,不要误伤了自己……”。


大家一边看着冯老师的示范,一边细心地裁剪手中的红纸。




在大家的巧手下,寓意吉祥美好的剪纸图案渐渐呈现出来,大家将剪纸作品仔细地粘贴在宫灯上,完成了“创意宫灯”的最后一步装饰。



下午五点钟左右,活动圆满结束,前来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提着精致美丽的“创意宫灯”,在镜头前合影留念,记录下幸福的一刻。在七夕节即将来临之际,小e也祝愿各位街坊夫妻恩爱,家庭幸福。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