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调教“熊孩子”、耐心化解矛盾,董耀燊带你认识社工的使命与乐趣
2019-08-08 14:48:38

                                                                         



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一次职业的话,你还会选择现在的工作吗?这个问题放在大多数人面前,或许是一个值得好好考虑的问题,但在董耀燊的心里,答案只有一个。


董耀燊(图中)          


现年36岁的董耀燊是海龙街社工服务站的主任,他2013年踏入社工行业,至今已快6个年头。期间,董耀燊一直负责儿童和青少年的项目工作。当被问到与社工结缘的原因时,这个高高瘦瘦的男人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直言这一切只是一次“意外”。        


“试一试”就读了社工专业          


董耀燊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华农是中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之一。在报读志愿的时候,董耀燊无意间看到了社工这一专业并产生了浓厚兴趣。本着尝试的态度,董耀燊把该专业填写到第二志愿栏上。“没想到后来真的进去了。”董耀燊笑着说。


在学习中,董耀燊慢慢发现,社工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更侧重于沟通和解决人与社会环境之间所产生的矛盾,在个案的处理手法上拥有更多的灵活性,当中还牵涉到社会学、心理学等一系列学科,有更多机会接触到社会中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这让平时就喜欢学习和思考的董耀燊格外高兴。


董耀燊(最右)参加第七届国际学校社会工作研讨会。          


由于早期社工行业在业界定位并不清晰,毕业后的董耀燊先以社区工作者的身份在天河区石牌街的居民委员会工作,直到2013年“跳”出来到越秀区流花街社工服务站担任社工一职,才真正意义上第一次踏入了社工这一行业。


专注青少年服务只因喜欢与孩子相处          


由于从小就喜欢跟小朋友接触,董耀燊选择了以儿童和青少年为定位的服务领域,主要负责处理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个案。在董耀燊看来,与小朋友相处的过程是有趣的——“在这过程中你会不断思考和学习,考虑如何将专业技能应用到现实的个案中。”董耀燊说。


大多数校园欺凌事件主要发生在“自我攻击型”和“自我妥协型”这两类孩子身上,如何让他们通过沟通和思考去理解他人的感受?董耀燊的做法是通过应用剧场的形式进行。


“通常我会以某个校园发生的事件作为蓝本,让孩子们分饰里面不同的角色,通过戏剧行为让他们获得充权(即赋权,赋予角色拥有的权利),然后让他们彼此交换角色重新饰演,之后我会让他们坐下来分享刚才演出时的感受,通过转换身份让他们学会换位思考。”董耀燊说。


董耀燊在研讨会上分享个人工作方法。          


理解有时比教育更重要          


刚入行时,董耀燊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一次处理一个青少年个案时,董耀燊联系孩子的父亲进行面对面沟通。由于当时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在沟通和处理问题的手法上也欠缺技巧,导致双方在沟通上并不顺畅,几次下来,孩子的父亲就不愿再来了,这对当时的董耀燊来说打击非常大。


“觉得自己没有做好,感到太失败了。”董耀燊说。事后,董耀燊找到了当时的督导进行咨询,在督导的耐心指引下,董耀燊逐渐明白到比起一味地否定和教导受访者,理解与接纳显得更为重要。作为社工,更多是充当倾听者而并非教育者,应该更多站在受访者的角度和立场去思考,引导其得出合理的解决方法。


因此,面对爱哭闹的孩子,部分家长会选择呵斥和命令其停止哭闹,而董耀燊则认为,理解孩子哭的理由更为重要,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尽量避免在孩子们面前问及分数或者婚姻等问题,减少因为比较而引发的自卑或骄傲的心理,这对于保护孩子们敏感的内心世界非常重要。


董耀燊(右上角)与亲子家庭。          


沟通是调教“熊孩子”法宝          


之后的3年间,董耀燊还先后到过东山街、黄埔街担任社工,直到2016年来到现在的海龙街,担任社工服务站主任一职。在海龙街社工服务站,平日里总会有孩子上来玩耍,董耀燊很喜欢跟这些小孩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在很多人的心中,遇到难以调教的熊孩子往往是令人头痛的,但在董耀燊的眼中,这恰恰是一个锻炼社工专业能力的机会。董耀燊发现,在这些前来社工站玩耍的孩子当中,有一个男孩经常会搞一些恶作剧,惹得周边的小朋友哭闹不已,这引起了董耀燊的重视。


在与孩子家长沟通的过程中,董耀燊了解到,该孩子的父亲是一名装修工人,母亲由于学历低,平时主要打些零工。由于父母都忙于工作很少会对孩子的情况加以关心,每当孩子犯错就会采取惩罚、打骂等过激的方式处理,在精神和物质上长期没法得到满足的孩子开始通过抢夺别人的玩具,或者制造一系列恶作剧来引起别人的关注。事后,董耀燊透过“玩”建立关系,给予他需要的理解和支持,并将就一情况与孩子的父母沟通,引导他们多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与孩子形成良好的沟通关系。


海龙街社工服务站社工(最右为董耀燊)。          


去年10月份,董耀燊接到来自街道某所学校的一个个案——一名孩子由于经常欺负同班同学,被部分家长联合要求退学。董耀燊以社工的身份作为第三方介入并处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矛盾。接触孩子父亲的过程中,董耀燊发现,孩子的父亲是一个寡言少语的人,在日常对孩子的管教中也会打骂孩子。这时董耀燊没有像过去第一次接触服务对象那样急于灌输方法,而是慢慢引导这位父亲去回忆过去有哪些时候感觉与孩子相处起来是融洽的,让这位父亲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最终这位父亲选择以书信的形式,把内心的话告诉孩子。


同时,董耀燊的同事找来相关的心理机构,对孩子进行专注力、感觉统合等一系列心理疏导和训练,积极与老师和家长保持沟通,并定期对这名孩子的家庭进行回访,力求改善父子间的关系,逐步改变学生、家长和老师对这名孩子的固有看法,让他们慢慢学会接纳,最后这名孩子重新回到校园,暴力倾向也明显减少了。


董耀燊(图中)          


在董耀燊看来,社工这份工作就像是一本读不完的书,需要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思考。作为社工,与身处不利环境的人和家庭协力同行,帮助他们解决矛盾改善生活,对于董耀燊来说,这是社工应有的使命。当问到做社工最大的乐趣时,董耀燊笑称:“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还可以将知识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令服务对象和自己都受益。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