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这个玉雕文化亲子活动有意思!“小候鸟”跟着非遗传承人亲身体验“玉不琢不成器”
2019-08-13 11:28:55

一束光透过石头

便会照出五彩缤纷的颜色;

一根普普通通的胡萝卜,

转眼变成一尊“笑面佛”

走进玉雕大师工作室,

见证一块块普通的原料如何被赋予生命力……



这个暑假,荔湾区总工会链接辖内优质企业资源,开办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邀请“小候鸟”亲子家庭走进大师工作室,了解玉雕文化、体验玉石雕刻工艺,为玉雕文化传承培养小使者。刚过去的周末,第二期夏令营在孩子们满满收获中落下帷幕。下面就请跟着小e的镜头,一起来回顾一下这期活动吧。





相识

走进大师工作室学玉雕 


此次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共有四次体验活动,每次有不同的主题,工会邀请到在玉文化及玉雕文化方面有很深造诣的老师为亲子家庭现场开讲。



在易俊华的工作室,孩子们开展“寻宝之旅”。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一级)高级技师张焕学现场指导孩子们设计图案。


体验

小候鸟肩负文化传承重任 


对于孩子们来说,充满神秘东方色彩的玉雕文化是日常难以接触的领域,家长们也很难向孩子们解释专业的理论。这一次活动就将揭开传统文化的神秘面纱,给孩子和家长们上一堂艺术进修课。不仅如此,对工艺大师来说,这次的活动更是“文化传承”。叶福欢大师在讲解中反复向孩子们强调:“玉石是国家十分重视的一项文化,孩子们是国家的栋梁,是国家的继承人,传统文化未来传承的重担在你们身上!”



在叶福欢大师工作室,他为孩子们讲解玉石赏析,并现场展示玉石雕刻工艺。




发现

寓教于乐,家长孩子收获满满



上周六,家长和孩子们来到了玥翡珠宝翡翠原石文化馆,毛沛成老师带领家长和孩子们现场欣赏各种各样的玉石工艺品及玉石切割过程,讲解传统及现代玉雕的整个工艺流程、翡翠原石材料的不同特性。在前两次初步了解、自己尝试的基础上,让孩子们对玉石的种类、工艺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思路。





分享

自己动手打磨专属玉器 



学会了玉石的基础知识之后,便迎来了最受期待的制作环节。周日,家长和孩子们来到荔湾职工服务中心,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高兆华老师的引导下,从勾样到打磨,亲身体验了玉雕的过程。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为了小画师,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为玉石原料小心描画着玉雕的轮廓。






在耐心的描磨中,孩子们也之间埋下了友谊的种子,一次活动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们玩到、学到,如果能够在同龄人的交往之中收获宝贵的友情,对孩子们而言会是更珍贵的经历。


本次活动之后,家长们也是好评满满。


荔湾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弘扬西关文化,展现玉雕的博大精深,在荔湾职工中广泛传播传统文化精髓,普及玉器知识,致敬工匠大师,荔湾区总工会特组织策划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玉雕文化亲子夏令营”,让在荔湾工作的异地务工人员子女可以度过一个充实、欢乐、有意义的假期,从而提升荔湾职工及其子女的幸福感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