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永清丨拆违攻坚,铁腕治水,他一直活跃在一线
2019-08-13 11:57:29




城管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职责和担当。随着时代的进步,城管的职能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一些优秀党员干部永远怀着一颗爱岗敬业、服务群众的初心,坚守在岗位上,东沙街执法队队长龚永清就是其中一位。


2007年转业以来,从基层执法队的队员做起到守护一方的城管执法队队长,龚永清一直踏踏实实勤学业务,如今成为独当一面、有坚决执行力的人。他职业上的每一次变迁都是临难受命,而又不负使命。





华林治乱


2015年龚永清出任华林街执法队副队长。华林辖内的上下九步行街作为荔湾区的一块招牌,是践行“平安整洁干净有序”城市环境要求的示范点。群众的满意度至关重要,各级领导的巡视考察也是家常便饭。而此前的商业步行街恰恰是“六乱”问题的重灾区,各个路口都有摆摊设点,不少档铺超占经营。作为副队长,龚永清身先士卒,带头加班加点,通过一场场硬仗,彻底摘掉上下九步行街“脏乱差”的帽子。


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行动是2015年7月13日,华林寺占用公共巷道进行违法建设。龚永清带着执法人员到现场,依法拆除违法建设。


东沙攻坚


由于地理位置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极少人愿意来东沙街就任执法队队长一职。只有他,带着一颗无惧无畏的决心来到这里,勤勤恳恳地做事、踏踏实实攻坚。对上,龚永清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干部,对下,他是一个率先垂范的领导,街道的同事都十分敬重他。



龚永清左一


2016年8月,龚永清到东沙街担任城管执法队队长。此时的东沙主要工作就是维稳,违建问题也相对严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带领队伍拆违控违,打下一场又一场硬仗。


2016年12月,在中央环保督导组交办下成功取缔了辖区“大尾角”非法经营多年的运泥码头,根治了建筑废弃物非法运输污染环境的诟病;2017年1月起,配合国土违法用地图斑整改,拆除在建宅基地地基,从根本上遏制违法建设;2017年7月,打响荔湾区“百日治违攻坚”的第一仗,一举拆除从丫髻沙大桥底到花地河段东南西环城桥底的六万方违法建设,根治了高速桥底乌烟瘴气的顽疾。


2019年芳村大道南快捷化路项目上马,沿线征拆工作进展缓慢。龚永清再次临危受命,以高压态势,用最适用的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完成征拆工作,保障重点工程顺利落地。



龚永清(左二)。 

龚永清感慨回忆道,一场场的硬仗中,最难的当属去年6月拆除沙洛2016年建在农用地上的六幢违法建设(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由于违建当事人已入住多时,拆违行动面临巨大阻力。从实地考察调研到重新立案查处,从研究行动方案到组织实施拆除,龚永清一丝不苟,协调各方,严密部署,妥善安排。行动过程中,他不畏艰难、不惧危险冲在队伍最前列,安抚当事人情绪,化解矛盾冲突,为行动队伍做出表率。



龚永清左一)。


铁腕治水


2018年落实河长制,龚永清组织队伍积极参与河涌综合治理行动,对辖区内的三条河涌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拆整治。特别是对沙洛涌实现全线贯通的彻底治理,开创荔湾区的先河。


拆除珠江后航道平洲水道沙洛渡口段四个大排档的行动,也让执法人员印象深刻。违建共有三千多平方米,拆除过程中面临着种种难题,终究都在龚永清的魄力、决断力和坚韧耐心下解决。违建顺利拆除,河涌一改“散乱污”的旧貌。



坚守初心


东沙街治违控违的成果有目共睹,基本上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历史存量欠账也在逐步消化清理。“作为尴尬的经济联社居民,手握《宅基地证》没有部门报建而建起来的房,是经不起法律(城乡规划法)推敲的,但是霸地和超规模建房绝不容忍,这是红线。”龚永清坚定地说。




“我所做的一切代表的不是自己,代表的是所有实干苦干的城管执法人。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组织的支持以及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奋斗的成果。”龚永清以行动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并将继续在城管工作岗位上砥砺前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