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花地建立岭南园林”:32名智库专家助推荔湾腾飞
2019-08-14 16:55:20

                                                                         




8月13日上午,荔湾区发展论坛(第一期)暨荔湾区智库聘任仪式在区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各大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32名专家学者受聘成为荔湾区决策咨询专家,并在论坛上就荔湾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讨论以及建议。




小e从现场获悉,本次荔湾区决策咨询专家库首批入库成员共32名,分为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建设、社会治理五个领域。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荔湾拥有“广佛极点”核心与珠江东西两岸连接点的独特区位优势,在大湾区建设发展中潜力巨大,要在创新引领、产业协同、城市规划、文化发扬等方面充分发挥荔湾优势,深度融入湾区建设,打造“岭南文化中心核心区”。


荔湾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库,就是要引入思想的力量为荔湾把脉,通过加强思维碰撞、凝聚发展共识,引导荔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各项工作走向更高水平。在推动荔湾融入大湾区发展的航程中,荔湾区将耐心听取智库的声音、用活智慧的力量,补充完善城市综合引擎功能,把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协同推进,让百姓宜居乐居安居。接下来荔湾区将结合发展夜间经济、升级村级工业园、改善城中村供水供电、实施垃圾分类、建设口袋公园等主题开展决策咨询,致力打造美丽幸福湾区,让百姓进一步共享发展成果。



(专家学者现场建言)


据了解,目前荔湾举全区之力整治提升永庆坊和沙面、西堤,启动省“三馆”建设,强化文化交流创新功能;启动建设白鹅潭国际金融中心等招商载体,将白鹅潭中心商务区打造成为高端产业协同发展核心平台;在大坦沙岛、医药港布局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海龙科创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节点;加快构筑“三隧四路五轨道”城市骨架,打造“外联内畅片区活”交通格局,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力,发挥在大湾区城市群中的门户枢纽作用。


专家建议可在花地建立地道岭南园林          


文化是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因子,文化产业则是其重要支撑,正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次入库的专家中,有十位专家属于文化建设领域,将进一步增强荔湾文化软实力,推进荔湾区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清末民初,芳村花地有大小园林30多座,尤以醉观园、留芳园等八大名园最著名。广州大学教授汤国华在会议上提出,荔湾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厚,文化资源的保护活化提升对荔湾发展有重要作用。他提出了多个可以活化利用的文化资源,其中建议在花地建设一个地地道道的岭南园林区域。



荔湾区决策咨询专家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经济发展领域


王先庆 广东财经大学

刘金山 暨南大学

江金波 华南理工大学

陈荣平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李 郇 中山大学



规划建设领域


邓明科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刘京华 原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

江 浩 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

陈 伟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郑力鹏 华南理工大学

周剑云 华南理工大学

冼剑雄 广州瀚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罗思敏 广东思哲设计院有限公司

骆建云 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

郭 谦 华南理工大学

潘 安 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


文化建设领域


汤国华 广州大学

李国荣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张 荣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

宋俊华 中山大学

赵 力 中央美术学院

倪惠英 广东省文联

徐晋如 深圳大学

梁凤莲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

曾应枫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

詹双晖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


社会治理领域


陈 潭 广州大学

张学仪 广东穗南律师事务所

钟乐军 广东四时律师事务所

曾绍金 全国律师协会


党的建设领域


王 超 广州市委党校

黄丽华 广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