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四年新编31个节目,有表演视频有百万点击|红菱艺术团
2019-08-15 13:01:35


不外聘专业舞蹈老师,

坚持自己设计节目;

公司化管理,

明确团队规矩;

制作全年表演计划表,

汇总团队年终总结;

受邀参与省市乃至国家级的比赛以及公益演出

……



e家君说到的这些,其实都是一支由普通的退休人员组成的艺术团——荔湾区红菱艺术团的日常。获奖无数的她们,在同类型的文艺团队眼里,无疑是成功的代表。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红菱,了解她们成功的秘诀。




受访者供图



“无论你退休前身居何职,到了团里,大家必须听指挥。”



“人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想团队发展的好,团队必须有自己的管理模式。”团长杨永红说到。因此,为了更好的管理团队,红菱一直坚持由团长负责总决策,同时由队员组成的中心小组分别处理团内考勤、相关文件资料撰写以及汇总等团内工作。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这很普通,但事实上队员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细致的宛如在运行一家公司的项目。“每一年我们都会有排出演出、比赛计划表,从2016年在荔湾区注册为专业的演出团体后,每一年我们都需要向荔湾区文体局递交相关的总结汇报,而这一系列的工作都是由队员倩玲(以下简称:玲姐)负责,她就是我们团队的通讯员。”杨永红介绍道。



队员制作好每一项演出的记录


对此,玲姐则表示,这都是自己工作留下的经验。通过制作表格,汇总收集团队运行情况并做好总结,不仅仅能有效的记录团队运行情况,到了年末大家也可以坐在一起总结今年的不足,从而加以改进。



“不请老师,我们自己设计属于自己的动作”



除了规范化管理,红菱艺术团对自己演出的节目也有很高的要求。“首先,入队的每一个队员都要‘熬’过训练期才能登台。这个训练期可能是一两年。”杨永红说到,“我们的节目以团体舞为主,整齐度要求高,练习量不够基础不扎实是跟不上的。所以很多人报名之后呆了几天就呆不下去了,觉得太累了。”





此外,e家君了解到,自2001年成团以来,团长杨永红一直坚持自己设计表演节目。“平时一有空我就会看各地的表演视频,一边学习一边设计自己的节目。有了框架让队员们提意见,然后慢慢修改。”杨永红说到。由于在比赛中获过奖的作品不能再次参赛。因此,杨永红必须不断的推出新作品,同时队员们也需要不断吸收新的舞蹈。


近四年来,红菱便新编了31个节目,其中包括舞蹈、歌伴舞、广场舞、健身操、鼓舞、情景剧等,其中更有表演的视频获得了百万点击。“不停的记舞步、练习动作。不是我夸张,我们的队员身体素质都特别好,大家看起来也特别年轻。”


“我们的希望,未来可以代表中国外出表演或者参赛”


高要求、高质量的演出自然让红菱赢得了好声誉。早前红菱艺术团还受邀去到广东省女子监狱参与慰问演出。“可以受邀去演出是我们的荣幸。去监狱演出的时候大家都能深切的感受到国家为了帮助她们重回正轨所付出的努力。”队员玲姐说到。



受访者供图


谈及未来的计划,杨永红则表示,红菱并不会因为自己现在的成绩而停下向前的脚步。回看艺术团这些年的发展,从一开始单纯的想让大家有地方锻炼身体到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赛,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辛苦训练,一步步争取来的。“努力了也获得了成绩,大家肯定都为自己感到骄傲、自豪。今后大家也会继续努力。你可以说我们‘贪心’,但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支可以代表中国到世界演出的队伍!”



采访当天合照


图片由红菱艺术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