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树村迎请新龙船啦!
2019-09-02 12:34:18




端午龙船季过去那么久了,

还有龙船看,还有龙船饭吃?

这样热闹的景象出现在海南村的菊树。

   







8月31日一早,上百村民从菊树出发前往位于番禺上漖的龙船厂迎请新龙船。船厂内,德高望重的成员点燃蜡烛、香和纸钱敬龙神、水神,以求平安顺利。待村中长老坚叔为龙船点睛后,新龙船神韵活现。        












18.8米的柚木龙船能容纳30余人




芙蓉菊树龙船会的李会长介绍,菊树(现海南村10、11、12生产社)村民集资打造的新龙船为柚木材质,船身长18.8米。之所以选择柚木龙船,是因为柚木综合了坤甸木和杉木的优点,易于维护和存放。


“菊树村民们喜爱龙船,迫不及待拥有属于自己的龙船。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我们也得到了村里和热心企业、热心人士的支持。短短几十天,就建起了龙船基地,订做了新龙船。以后我们要把阔别了这么多年的龙船运动好好发扬下去。”




在菊树北涌边的芙蓉菊树龙船会旁,一众村民身着整齐的红色队服,在等待龙船的时候忆起往事。年近八十的长者荣叔讲到,过去总听老人家讲菊树龙船历史悠久很威风,可是最近200多年村里人都不曾扒过船。童年时,村里没有龙船,只能站在河涌边远远望着“别人家”的船从门前游过。如今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芙蓉菊树拥有了属于自己龙船,心情很激动。“龙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是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年轻人有时间扒一下龙船比作低头族只知道看手机玩游戏好多啦。”提到迎请龙船进村,长者们仿佛回到了少年时,各个意气风发,有讲不完的故事。对于他们这一代人来说,龙船是小时候的梦想,凝聚了家园的自豪感,也寄托着对后生们的殷殷希望。



中午时分,龙船在上百村民的簇拥下从菊树水闸进村,存放在菊树北涌的龙船会内。



农历八月初六村里还将举行采青、

摆龙船饭等龙船活动。

这场迟到了数百年的龙船盛会实在值得期待。

请各位街坊跟着小e一起走进芙蓉菊树,

追溯龙船往事,

探寻古村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