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近10年的烦心事解决了,居民送锦旗“表白”东沙街道办事处~
2019-09-06 13:10:05


近日,东沙街综治办收到居民代表送来的一面“尽职尽责,热心帮助”锦旗。“感谢街道多个科室部门,为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矛盾,还我们小区一个和谐安静的环境。”居民代表陈阿姨感谢道。



8月14日,东沙街按照工作部署,启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由综治办牵头,联合东沙派出所、社管科(民政)、社区居委会、东沙社区医院相关单位,协助家属(患者大哥)将居住在辖内的罗某送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化解了一宗长期扰民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消除了长期困扰居民的侵扰之苦,得到了该栋楼居民的称赞。为此,居民们商量着定制锦旗,感谢街道为民分忧解难。




居民多次投诉其扰民


罗某今年60多岁,未婚未育,常年独居。自2009年开始,就有居民投诉罗某用木棒敲打地板制造噪音。经过各方面调查并汇总东沙派出所、居委会、东沙社区医院的意见,认为罗某有精神障碍嫌疑,于2012年协助罗某大哥将其送到广州市脑科医院江村分院进行治疗。诊断显示罗某患有幻听、无自知力、脑质钙化等器质性精神病症状,半年后,鉴于罗某生活能自理,沟通无障碍,按照其要求出院继续过上了独居生活。


近年来,街道又开始收到居民投诉罗某扰民,特别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居民投诉尤为频繁。


前段时间,有居民投诉罗某在小区内有暴力倾向,这引发了街坊们的担忧。


多方合力为居民解烦忧


获知此事后,街党工委副书记江国荣到现场了解居民意见,并多次做罗某思想疏导工作。随后,街道多次主持召开了由综治办、东沙派出所、社管科(民政)、居委会、东沙社区医院相关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妥善解决办法。



街道协调市公安局专门力量召开会议,商讨处理办法。


鉴于之前罗某能做基本的沟通工作,街道尝试联系协调荔湾区精卫中心的专业社工从专业角度去帮扶疏导关心他,希望能够缓解其严重扰民行为,促进相互包容邻里和睦,但现实效果不太理想。随后,鉴于罗某的精神障碍导致的扰民行为越来越激烈,且有暴力的迹象,为了保障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经街道处置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工作专班研究,决定启动应急机制,于2019年8月14日将其送院治疗。长期受其侵扰的居民,生活恢复了平静。


成立“应急处置专班”形成长效机制


据了解,东沙街综治办、东沙街派出所、街民政科、街社区医院、居委会共同成立了“应急处置专班”,形成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遇到这类问题,专班会先实地调研,请社区医院精防医生进行初步评估,再结合多方面的信息意见,开会讨论处理办法。“精神类问题涉及面复杂,难以快速解决,但是针对严重扰民、涉及暴力等行为,应急处置专班会积极发挥其作用。”东沙街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


图片由东沙街综治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