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牙签挑牙缝吗? 专家提倡用牙线!金花街这场义诊干货满满
2019-09-20 11:59:47

昨天上午,荔湾区口腔医院在金花街开展“920”爱牙日口腔义诊活动,口腔医院的专家大咖们坐诊,为街坊现场开讲,普及护齿知识。




昨天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刷牙漱口用牙线 洁牙护龈促健康”,据介绍,这是爱牙日主题中第一次特别明确地提出了漱口、刷牙、用牙线三大步骤。







对于今年爱牙日提倡的利用牙线清洁牙齿,小e也为街坊们咨询了专家。且看专家怎么说。


Q:

为什么要使用牙线?

A:

用牙线可减少易生龋齿几率

口腔医院专家介绍说,口腔疾病预防是关键,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口腔疾病的有效方法。清洁的顺序是先漱口,后刷牙,再用牙线。饭后及时漱口可以去除食物残渣,稀释、去掉菌斑。实际上,不光是吃完饭,吃了食物或者喝了酸性饮料后,都应该及时漱口,确保口腔清洁卫生。调查表明,采用窝沟封闭可以减少50%的牙齿表面发生龋齿。而用牙线可以减少20%牙齿间易生龋齿的几率。刷牙只对牙齿表面菌斑进行清洁,正常刷牙一分钟只能对牙齿表面菌斑清除50%,清除不到牙缝之间的菌斑。牙齿间隙之间容易塞食物,菌斑生长特别快,是容易患龋齿的高发部位,必须使用牙线才能彻底清除菌斑。



Q:

长期用牙线是不会使牙缝变大?

A:

多虑了,不会的。牙线是由若干根非常细的纤维并在一起组成,在通过牙缝的过程中,会变得非常薄,而且,牙缝中“挤”进一根牙线绰绰有余。



Q:

牙线可以反复使用吗?

A:

不可以。牙线是一组纤维压制而成的,在清洁牙齿的过程中,一组纤维将食物残渣和细菌包裹,无论怎么清洁都无法彻底去除期间的脏东西,如果反复使用不仅不能清洁牙齿间隙,还会增加感染的概率。


快转发给身边关注牙齿健康的朋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