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隆沙片区城市设计规划获通过:4条地铁线汇集,还将建滨江标志性建筑!
2019-10-10 13:14:54




花地街又有好消息



日前,新隆沙片区城市设计规划获得通过,显示未来江边将建标志性建筑物,培英书院、明心书院等地标都将成为重要景观。





地块规划变更
新隆沙陆居路片区地块增至25块



新隆沙陆居路片区是白鹅潭金融区先行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至珠江,南至芳村大道,东至花蕾路,西至花地河,建设用地面积76公顷。以花地大道为界,以西的新隆沙片区面积38公顷,以东的陆居路片区面积68公顷。




根据相关要求,起步区将从面向实施、面向招商的角度,进行规划地块细化、交通组织优化、空间形态优化等城市设计深化。具体来看,新隆沙片区总量不增加,住宅比例不增加,但将提升功能的弹性兼容性。同时,滨水将拥有更有层次的天际线的优化,公共空间再塑造,标志性节点再塑造,也细化出让地块。



(区域内沿江将有高度控制,一线调整为30-50米)


根据规划显示,新隆沙片区将新增7块开发用地,陆居路片区则新增6块,此外绿地从原控规的两处增至4处。调整后,两个片区地块总量将从原来的12块增至25块。除此以外,规划明确了沿江高度控制,新隆沙片区沿江一线调整至30-50米控制,二线地块调整至60-80米。



景观文化升级
明心书将活化,江边要建标志性建筑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内还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自然资源。根据规划显示,在下一步的开发中将重点进行展示。




在历史文化资源方面,新隆沙陆居路片区拥有培英书院、明心书院、信义会馆、惠爱医院历史建筑群,以及德国教堂、同盛机械厂等市、区两级文保建筑。陆居路街景、芳村长堤、滨江绿带则是重要的自然资源场所,与沙面、白天鹅酒店、洲头咀隔江相望。



(芳村码头列入开发要素)


为此,规划特别提出要重塑高品质场所空间,将重新梳理场地要素,保留场地肌理,结合历史建筑、公共服务设施、街道营造具有场所感的公共空间。根据示意图,三馆合一、培英书院、明心书院等都将成为重要节点。其中,明心书院场所进行活化。芳村码头和芳村地铁站也被列入开发要素。



(明心书院建筑群将纳入活化)


同时,规划还透露将构建滨江标志性建筑物,拟在沿江新隆沙片区内增加一块宜建设区用于建设公共建筑,该绿地公园地块可配建服务设施面积为1200平方米。此外,沿江一线打造滨江商业,在300米塔楼周边打造商务组团,与培英广场地块中央留通道前往地铁。



交通大升级
区域内将新建三条地铁线路



目前,白鹅潭中心商务区划出了较为成熟三大片区作为起步区,主要包括新隆沙片区、陆居路片区、芳村站周围片区。总建设用地约1.1平方公里,建筑总量400余万平方米,公服配套包括省“三馆”(省美术馆、省非遗展示中心、省文学馆),绿地公园22公顷,地铁站点包括1号线、11号线(在建)、22号线(规划)、28号线(规划)、芳村枢纽站1处。



(“三馆合一”区域部分建筑已进行征收)


按照现行规划,白鹅潭起步区内用地功能配比、建设量、配套与交通设施等都接近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核心区。


部分资料源自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