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人物 | 涂淼鑫:发挥朗诵特长服务社区,创建公司为青年提供创业平台
2019-10-16 21:53:26



2015年,响应“万众创业、全民创新”,他与几名年青人一起创建公司,2017年用众创空间形式为更多创业者搭建了服务平台。


在创业的同时,凭借着对语言艺术的热爱,他不断提升自己朗诵方面的能力,利用自己的特长服务社区、弘扬正能量。


在西村,他还有另外一重身份——西村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他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出生于1989年的涂淼鑫

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

尽管每天奔波忙碌,

但他却乐在其中……


学习朗诵

发挥业余爱好服务社区



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朗诵比赛、主持编导西村地区“喜迎十九大,唱响中国梦”党群文艺演唱会、主持西村地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在西村街的不少文艺活动中,均可以看到涂淼鑫的身影。




让人想不到的是,舞台上台风稳健、字正腔圆的他并不是播音主持专业科班出身。“主持和朗诵都是我的业余爱好,因为本身对语言艺术比较感兴趣,在2015年我在偶然的一个机会上认识了一些朗诵名家。有了专业老师的指导,加上在各类活动中的锻炼,能力才逐步得到了提升。”涂淼鑫告诉小e。


因为平日里勤加练习和运用,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荔湾区相关文艺比赛中,涂淼鑫的朗诵节目《祖国,我用青春的名义为你歌唱》《青春荔湾颂》代表西村街分别获得了第二名和银奖的佳绩。



除了积极参与社区里的文艺活动,涂淼鑫还曾以文化慰问的形式,开展朗读知识讲座,通过亲身示范和现场互动,与长者们分享朗诵的美妙,丰富街坊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8年,他还通过微信开创《西村“红·朗读”一日一播》栏目,为西村各党支部朗读红色经典,开创了荔湾区利用有声形式学习党知识的先河。

在涂淼鑫看来,自己在朗诵方面的能力其实是一种工具,不仅可以用来更好地表达自己,更可以结合新媒介用来服务社区,传播社会正能量。



创建公司

为创业者提供便利平台



2015年,响应“万众创业、全民创新”,涂淼鑫与几名年青人一起在西村街OE原创元素创意园内创办了广州恰恰互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谈到创办公司的初衷,涂淼鑫表示,自己也是创业者,深知创业的不容易,创办公司的同时希望能借众创空间的形式为更多年轻的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服务平台。



“众创空间一个最明显的好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创业成本,这里的一个卡位就可以注册一个企业,年轻人创业经济压力大,在这里每月租金负担只需要几百块钱。其次,公司有创业导师可以给予专业的指导,同时年轻人之间还可以相互交流,对大家来说这是一种共赢。”涂淼鑫说道。


据介绍,公司目前发展平稳,注重科研和创新,近几年还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



从我做起

彰显党员风采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涂淼鑫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弘扬扶贫济困的中华传统美德,2017年他代表公司前往连州黄太村参加爱心捐赠活动,用一批定制的手电筒为当地村民送上光明。




不久前,他还联合辖区其它企业,链接多方资源,自费投入大笔资金,将音乐爱好者、广州市誉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国强先生创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歌》拍摄成MV,由广州航海学院一群热爱舞蹈的大学生以活泼生动的形式演绎出来。MV在广州市党员教育网、酷狗音乐平台上播放后,收获了社会各界的不少好评。

作为西村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涂淼鑫获得2019年“广州市非公经济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支部荣获2019年“荔湾区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支部党员钟舒敏获得2019年“西村街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涂淼鑫多次受邀在高校、企业、街道党校为学生、非公企业党员和社区党员讲党课,从身边的例子出发,提醒党员们要把党的工作和个人发展,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党员和群众参与公益活动。“我一直认为只要相信美好,明天就会更加美好。青春是拿来奋斗的。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涂淼鑫说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