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林人物|陈瑞兰:教太极拳惠民班“益街坊”
2019-10-16 21:57:51




如果你住在兴贤社区,

一定知道这位老师,

每周一、三她都会在兴贤小广场教街坊打太极拳。

她就是陈瑞兰。




响应社区号召开设太极拳惠民班


提到在社区开设太极班的原因,陈瑞兰表示起初也是为了响应居委的号召。“2017年,我们社区开了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当时的居委主任便希望可以在社区发挥党员的特长,为街坊服务。我便提出自己在外担任太极拳教师,主任也就跟我提及希望可以在社区办一期太极拳惠民班,免费教街坊太极拳。”


此外,陈瑞兰还回忆道,起初提出办班大家都没想到会引起那么多街坊的兴趣。第一次课程结束后,居委主任便跟她协商希望可以将太极拳班继续下去。“能得到街坊们的信任也是我的荣幸,自己也退休了,时间也能安排,因此这个太极拳班也就坚持下来了。”



完善教学计划让太极拳惠民班常态化


小e了解到,由于陈瑞兰平时也在外教学,因此早期社区太极拳惠民班的上课时间都是根据陈瑞兰的时间来定。随着惠民班逐渐完善,从去年(2018年)8月份左右起,陈瑞兰便将上课时间固定为每周一、三下午,一周两次。不仅如此,惠民班还在社区的帮助下,注册成为华林街的文艺团队 —— 华林街兴贤社区太极队,平时也会代表社区外出参赛。



对于课程内容的安排,陈瑞兰表示,尽管开班已经2年多,但每开新的一期课程仍会有新学员加入,因此在教学内容上她基本都以基础的太极拳法为主,通过反复的练习让街坊们在学习中更好地锻炼身体。不仅如此,小e还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少学员也表示想进一步学习太极拳,因此陈瑞兰便在每周三上午增设了“提高班”。


“跟惠民班不同,提高班需要一定的基础也会象征性地收一点费用,报名全凭个人意愿。对于只是想简单的锻炼一下身体的街坊,我一般都建议他们直接在惠民班跟着练习就可以了。”陈瑞兰说。此外,随着惠民班越来越完善,不少街坊学员都成为了兴贤社区太极拳队中的一员,并跟随陈瑞兰一同外出参赛,为社区争取荣誉。



如今,陈瑞兰的太极班越来越受街坊们欢迎,每每开班都会爆满。“考虑到场地的大小和教学质量,每次开班都固定收20个学生。因此也经常有街坊问我什么时候开新的一期课,他们好提前报名。看到街坊们喜欢我的课,我自己也很开心。”陈瑞兰表示。不仅如此,不少长者也表示自己很喜欢陈老师的课,简单易学。“学习了太极拳之后也养成了每天锻炼的习惯,身体自然也好了许多,腿脚比以前有力。”一长者说道。



对于街坊们的夸赞,陈瑞兰则表示,除了自己教学,最主要还是社区居委重视,给予很多支持。“下雨协调场地、帮我们注册为社区文艺团体、提供休息场所……只靠我自己的力量这些事都是做不到的,一切都需要社区给予支持。现在能看到街坊们都能有收获,我自己也觉得很开心。而且能跟街坊多了机会交流,外出参赛我自己也觉得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