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人物丨王毅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19-10-17 22:26:34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是王毅勇对于志愿者的解读。


现年44岁的王毅勇是荔湾区海龙街隽泷湾小区的客服主任,同时也是越秀区乐助公益志愿服务队的领队之一。2016年起,王毅勇投入到志愿者服务工作中,期间探访过老人院,清扫过街道,当过车站秩序员,也为山区小孩送过书本……一直活跃在志愿者团队的一线,也逐渐对这份特殊的“工作”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王毅勇(左一)与乐助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 



派餐给露宿者,真诚走进他们的内心


谈到第一次接触志愿者工作,王毅勇称,是从给露宿者派餐开始的。每逢周四晚上9点,王毅勇总会穿着一身醒目的志愿者队服,与几个小伙伴一起准时出现在珠江边上。从江湾酒店门前出发,途经泰康路,再到六榕寺,全程一小时,期间王毅勇会给沿途的露宿者们送上一个个热腾腾的盒饭,而所有的餐费都是他与其他小伙伴一起平摊的。


在派餐的过程中,偶尔王毅勇会跟部分露宿者寒暄几句。起初,大多数露宿者都不愿意谈论自己的家事,甚至会用不太友好的态度拒绝王毅勇的帮助。后来接触次数多了,有的露宿者开始慢慢接纳了王毅勇等人,也会跟他们主动分享自己的故事。


 

“可能是创业失败了,觉得回家没面子;又或者多年来习惯了广州的城市生活,不想回农村工作。”王毅勇说。期间,王毅勇也曾经尝试过提出为露宿者购买车票,劝说其回家,或者介绍其去尝试新的工作岗位。偶尔,有的露宿者会向王毅勇和小伙伴们提出自己的需求:例如需要驱风油,或者棉被、大衣等,王毅勇都会爽快答应,并在下次派餐的过程中为露宿者送上他们需要的物资。
 

王毅勇(右二)带领学生志愿者为露宿者派餐。 


现在,有的露宿者看见王毅勇和小伙伴还会主动前来打招呼,这让王毅勇很是触动。从当初的隔阂到了解,从冷漠到热情,在王毅勇看来,或许他们不能真正意义上改变露宿者的困境,但能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让他们感受到一丝温暖,更重要是,了解他们内心中的需求,多与他们进行沟通,有时比起一个盒饭来得更珍贵。



探访老人,为山区儿童送物资


除了利用下班时间为露宿者派餐之外,2017年到2018年期间,王毅勇会利用周末时间,每月两次组织志愿者一起探访芳村的部分养老院,问候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协助养老院开展日常照料工作,为老人家采购需要的物资等。


2017年中秋节,为了给老人家营造节日的气氛,王毅勇特意与几个小伙伴一起到荔湾区海龙街康桦老人院为老人包汤圆。当时老人院里有一位100多岁高龄的婆婆,由于手脚不灵活,没法下楼与其他老人家一起品尝。得知情况后,王毅勇走到老人家的床前,把汤圆喂到其口中。看到老人家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时,王毅勇心里涌过一阵暖流。



王毅勇探望老人院长者。 


在2017年的夏天,王毅勇还与志愿服务队的同事一起开车到韶关为山区儿童捐献物资。由于山区里没有公路,部分探访家庭之间相隔很远,王毅勇等人只能一边提着大米油盐,一边在崎岖的山路上小心前进。在走访过程中王毅勇看到,大多数山区的家庭条件都十分简陋,有的家庭甚至连床也没有,唯一的照明工具也只是煤油灯。“尽管平时在电视上看到过,没想到亲自走一次才真正体会到山区家庭有多么的不容易。”那一刻,王毅勇更笃定作为志愿者的价值。


王毅勇与志愿者们一起慰问山区家庭。 


王毅勇与志愿者一起为山区儿童收集旧衣物。 


王毅勇担当花市秩序员。 



热心小区服务,曾收到居民表扬信


除了利用闲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外,日常工作中,王毅勇也是个热心服务小区、对小区业主尽心尽责的客服主任。水管老化、设备检修、活动策划、团队管理、调解业主间矛盾等,都是王毅勇日常工作的一部分。由于在工作上热心认真的态度,王毅勇还曾收到小区业主手写的表扬信。


王毅勇上门探访小区长者。 



小区业主手写的感谢信。 



一次,一位大伯在小区散步时不慎晕倒,接到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后,王毅勇迅速带领几名物管赶到现场。王毅勇一边将老人扶到阴凉处,一边用药油轻轻按摩其太阳穴,询问老人家身体情况。待老人家情况好点后,王毅勇把老人家扶上轮椅,通知其家属。由于老人家的儿女都在外面做生意,一时半会不能赶回来,得知情况后,王毅勇便把老人送到家中,坚持留下来照料老人家,一直到其家属回来才肯离开。


平日里,王毅勇也会上门慰问一些小区的高龄长者,与他们保持良好的互动,关心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在王毅勇看来,客服主任跟志愿者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一个是面向小区业主,一个是服务社会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对象,本质上都是服务他人。


王毅勇春运期间担当火车站秩序员。 


 

“不是所有有困难的人都能得到帮助,也不是所有得到帮助的人都可以得到最完善的帮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这个大家庭当中,为有困难的人伸出援手,营造一个温暖的社会。”王毅勇说。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