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这个展=畅游纸上的墨香植物园、动物园,展出时间是……
2019-10-21 13:14:56

                                                                         




10月18日上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艺术,推进传播岭南创新精神,“传画艺、承初心” 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 · 周天民工作室师生联展在第一福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开幕。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书画家齐聚一堂,以书画寄情怀,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三十年磨一剑”


周天民从事工艺美术行业超过50年,是广东省资深的高级工艺美术师、设计师、著名工笔画家,是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兼设计总监。他退休后,创办了“周天民工作室”,在具有超过60年历史的工美研究所平台下继续研究工艺品的创新和工笔画的创作,同时致力于教学育人、传道授业,至今授徒数十人。


周天民擅长工笔画,此次展览,也是以工笔画为主题。在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体系中,工笔作为一种绘画形式,与写意相对。不同于写意的纵笔挥洒、墨彩飞扬,工笔画更重于细节,更重于对整体与线条勾勒的精致细腻,使作品更加层次分明,栩栩如生。


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了成熟。经过长期的历史发展,工笔画建立了一套严整的技法体系,线条工整、细腻、严谨,色彩沉着、明快、高雅,可以说“尽其精微”。



因为自幼学习油画,周天民的工笔画作品结合西洋油画和中国画的理论和技法,不仅有工笔画的严谨细腻,更能看到丰富而浪漫的故事。同行评价他的作品“用笔生动,渲染层次丰富,形象细腻逼真。”


周天民13岁时,受二哥影响,开始跟广州著名画家曹若学油画,恢复高考后考取了中央美术学院,继续学习油画。毕业后回到广州,曾在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工作,研究制作广府传统工艺。他1975年开始学习工笔画技艺,1986年就曾经举办第一次个人画展。因此,他形容自己今次画展是“三十年磨一剑”。


90后的工笔画,“要找到自己的特色”


周天民介绍,今天的展览有一大特点,就是年龄跨度大,作者年龄最大的是七旬长者,而年龄最小的刚刚20岁,这是一次跨越半个多实际的艺术的碰撞。          在展览区走一圈,明显感觉到,此次展出的作品“有新意”。          


与传统工笔画专注花鸟不同的是,今天的展出,就像一个热闹的“动物园”,威武的猛兽、憨态可掬的小猪、傲娇的猫咪,展翅的雄鹰,各种动物形象生动,十分吸睛。这些以动物为主题的作品大都为林曦所创作。        








林曦是周天民大师的得意弟子,她初中就开始跟周老师学作画,是同门中的“大师姐”。这次展览是她的处女秀,“这是我的作品第一次以正式展览的形式跟大家见面,希望利用这样难得的机会,请叔伯前辈多多指点。”同时,林曦也介绍,希望创作出有自己特色的作品,所以,特选取了以动物为主题的题材。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超过60件书法作品,透过作品,我们可以感受到老一辈的艺术家们把工笔画的工艺代代传授,而后起之秀则将老师们对绘画的初心与情怀一同承载,携手展示新时代新风采,让工笔画获得恒久的生命力。



联展信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0月31日,展出期间,周老师将有一场对外的工笔画讲座,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到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免费参观、了解。


传画艺·承初心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周天民工作室师生联展

展出时间: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 09:00-17:00

展出地点:广州市荔湾区陈家祠道48号  
广州传统工艺美术中心二楼展览馆


《工笔画学术分享讲座》

时间:2019年10月26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