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围塘人物|比起街坊,她更像是社区的“大家长”
2019-10-23 16:04:13

                                                                         



铺平破旧路面、修补破损围墙、

深夜为街坊联系救护车……

今天,

e家居想跟大家分享一位

住在杉栏社区辖内的普通街坊的故事。

今年72岁的她,

被周边的街坊亲切地称为:金娣姨。



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她早已是社区的“大家长”

跟金娣姨聊天地过程中,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我也很幸运,周边的街坊都很尊敬我。”


但金娣姨口中的这份“尊敬”却得来不易。


e家君了解到,一直以来,金娣姨都积极地帮助着社区辖内的街坊。“平时煲了汤我也会问问周边的老人家要不要喝,谁家有事要帮忙我都会帮。做这些事我就觉得很开心,帮到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开心多好。”金娣姨说到。


正因为她的这份“八卦”,社区辖内的街坊几乎都认识她。杉栏社区居委梁主任告诉e家君,由于杉栏社区在山村改造范围内,因此企业需要入户摸查数据。“当时街坊们都不愿意让企业的工作人员进门摸查。所以我就找了金娣姨帮忙,让她带着那些工作人员上门。没几天,金娣姨跟进的片区就完成了任务,企业的人都觉得很惊讶。”梁主任说到,“对于街坊而言,她像个大家长,有她在,大家都放心。”



默默地为社区解决难题,

她说:做好了都是自己享福


不仅如此,梁主任告诉e家君,一直以来金娣姨都会默默地在背后为社区解决一些难题。“早年间社区辖内有一个卫生死角,无论怎么处理情况总会反复。看到这一情况,金娣姨便自发出钱出力清理了卫生,还重铺了路面。”不仅如此,社区辖内也曾有街坊向e家君的爆料,说有位街坊叫上弟弟一起出钱出力修好了社区辖内的一面危墙。这位无名的街坊其实也是金娣姨。



     
危墙
修复前后对比
500352938_wx.jpg        


问及为何会默默无闻地做这些事,金娣姨则表示,帮人从来都不需要大声说给别人听。之所以会做这些事,都是因为自己看不过眼,所以想办法处理好。


“我们都不在社区工作,自然不会知道居委有多忙。所以身边有些小事,我就自己想办法解决,没必要给他们再增加负担。”金娣姨说到。问到是否会主动发动街坊一同参与时,金娣姨则表示,自己从来不会主动开口让周边街坊一同筹款或是一起动手。每一次都是街坊们看到她在外做事后,主动加入,出钱出力帮助她一同完成。


“这些事都是我自己要做的,自然没有理由主动发动周边的人一起。所以我真的很感激街坊们对我的尊敬和帮助,愿意一次又一次的加入我‘八卦’的工作里,出钱还出力。算下来,还是街坊们帮我完成了心愿,不是吗?”金娣姨说到。




处理好的卫生死角



不看低任何人,

她说: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直以来金娣姨还坚持帮助社区辖内失足青年。“这些孩子都住在附近,左邻右里大家都认识,平时他们家里有事我都会帮他们。久而久之,他们也就信任我了。”金娣姨说到,“这些青年的确曾经误入吸毒的歧途,但只要他们有心改过,我们都应该给他们机会。”


正是抱有这样的信念,一直以来,金娣姨都坚持鼓励辖内的失足青年走入社区,学会感激。“我常跟他们说,社区和街道给了他们很多帮助,要学会感恩。每当我们修墙、清修路面,我就会叫他们来帮忙。”金娣姨说到,“他们本性都不坏,都知道我平时帮了他们很多,只要我开口,他们都会听我的。每到看到这样的情况,我都觉得很欣慰。”对此居委梁主任也感叹到,由于这份信任,社区常会找金娣姨帮忙跟这部分青年沟通。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问:“这个人做那么多事,难道不会有人说她八卦或是有利可图吗?”对于这个问题,金娣姨则表示,时间会证明一切。当自己做好了这些事,街坊们享受了福利,自然会明白她。听完金娣姨的故事,e家君想给她拍一张照片。但金娣姨却拒绝了这个请求。她说,之所以分享这些故事,是希望可以传播一些正能量,也想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有一颗助人的心。




金娣姨



图片由杉栏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