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宝人物 | 她说:“我想成为一个能帮到孩子的老师。”
2019-11-05 12:11:16




你们觉得幼儿园老师的工作主要是什么呢?

对于上面这个问题,相信大家第一个反应大概都是: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应该是带着孩子一起玩耍吧。但在和一位幼儿园老师聊天之后,宝哥哥才真正明白,身为幼儿园老师,需要做的不仅仅是陪着孩子,更背负着帮孩子融入社会的责任……


今天,宝哥哥想给大家介绍的这名幼儿园老师——她叫姚勤,对于幼师这份工作,她说,自己想成为一个真正能帮到孩子的老师。




受初中老师影响,走上了教师的道路


提到成为幼师的契机,姚勤表示自己其实是受到初中班主任的影响,才有了成为老师的想法。


“我其实是个很内向的人,初中转学去了新学校后,也不愿意表现自己,在课堂上更不敢提问或是发言。”姚勤回忆道,“当时,我的班主任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便主动跟我聊天,询问我的情况。还会通过发动同学,又或者上课主动提问等方式帮助我融入新集体。正是因为老师的帮助,我才能很好地过渡,成绩也有所提升。”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姚勤意识到老师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性其实不仅仅体现在教育上,更是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社会的一名引导者。


“就在那时,我就决定要成为一名老师,加上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孩子,所以幼师就成为了我的选择。”


细心观察孩子表现,及时与家长沟通


抱着成为幼师的决心,2007年从学校毕业后,姚勤前往一间幼儿园任职。2010年起,转院来到了目前任职的多宝实验幼儿园。


担任幼师的十余年间,姚勤每个学期都会提前做好教学计划。此外,在教育方式上,她积极从孩子的兴趣爱好方面着手,同时注意观察孩子并及时跟家长更好地沟通协作。


“比起学知识,幼儿园更多地是帮助孩子学习如何生活、培养并发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以及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因此,我们必须仔细观察孩子们的反应以及表现,随时给予关怀和引导。”



姚勤告诉宝哥哥,早前幼儿园有个孩子刚到幼儿园就很不适应,不仅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也不吃幼儿园的饭,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两三天都没有改善。因此,姚勤便找到了家长,向家长了解情况。“当时家长告诉我们,孩子只喜欢用自己的餐具吃饭,所以才会有拒绝吃东西的情况。同时他们也提出想让孩子在幼儿园使用家里的餐具,但我拒绝了家长这个请求。”姚勤说,“要想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必须定好规矩,而且这个规矩必须家长和学校一起遵守,才能让孩子记住并适应。如果当时我们换了餐具,那么孩子就更难适应在外的生活了。”


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姚勤开始主动接近、开导这个小朋友,通过喂饭的方式,让孩子慢慢接受幼儿园的饭菜。正是通过姚勤的不断努力,这个“挑食”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逐渐愿意自己吃饭,现在不仅完全接受了学校的饭菜,更成为了班里的“大胃王”。

除了让孩子成长,自己也要不断自我增值


正是由于对孩子足够关注,姚勤还帮助了不少小朋友改正了生活的坏习惯,同时也挖掘了他们的长处。


与此同时,姚勤对自己的要求也丝毫没有松懈,她通过进修,让自己的学历得到进一步提升。


“教学每一年都在更新进步,作为教师我们当然也要自我进修,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宝哥哥了解到,姚勤通过培训考试获得了《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证》、《广州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证》、《红十字救护员》证等,自编的幼儿舞蹈更获得了荔湾区幼儿自编操比赛一等奖。此外,姚勤还曾获荔湾区民办教育优秀教师的称号。



对于未来的工作规划,姚勤坦言自己希望可以更进一步,帮助更多的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并发掘其个人特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