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就登台主持节目,协和小学杨楚晞:想成为董卿一样的主持人
2019-11-06 13:05:43



热爱舞台,她多次参加省市电视台六一、春晚等大型晚会文艺演出,四岁就开始登台主持节目;


喜欢朗诵,她连续三年参加广州市少儿频道《小小朗读者》的节目录制,朗书伴随她的成长;


热衷表演,她参与非遗小使者微视频拍摄,并获得了荔湾区二等奖的荣誉。


见到杨楚晞的时候,她刚结束学校美文朗读比赛的集训。谈到主持和朗读,杨楚晞展现出了无穷的兴趣和喜爱。






小小朗读者,善于模仿和表达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发音清晰、富有感染力,采访当天,来自协和小学的楚晞小朋友声情并茂地为小e朗读了诗篇《我爱你中国》的片段,过程中还不忘加入肢体语言做辅助表演,仅有8岁的她俨然一副朗诵家的风范。




从小,杨楚晞就展露出对于朗诵的浓烈兴趣。“她从上幼儿园的时候,两三岁就开始学习朗诵。第一次登台是在幼儿园的嘉年华活动上,上台了她也不紧张,表现得挺好,我就觉得,这孩子语言方面还是有点天赋的。”楚晞妈妈说道。


日常生活中,楚晞喜欢观看各种朗诵类的节目视频,然后在家里“自导自演”,进行模仿和朗读。上小学之后,有了学校里老师的指导,楚晞的朗诵能力在班级上得到了更多锻炼。“比如学校老师布置作业,每天要求孩子们分享一首古诗,她在家就会很自觉录制视频‘打卡’。”楚晞妈妈说道。




看到孩子喜欢朗诵,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楚晞妈妈都会带着她参加广州市少儿频道《小小朗读者》的节目录制。对此,小楚晞乐在其中,会自己积极选择喜欢的文学作品进行练习和背诵,力争展现最好的朗读效果。


翻看以往的朗读视频,小e看到了楚晞朗读技巧的不断提高和表现能力的提升,朗诵不仅让楚晞不知不觉积累了文学知识,也让她懂得了文字背后的价值。楚晞妈妈表示,回看节目会有种翻看着“成长纪念册”的感觉,之后会继续坚持带楚晞参加节目录制。




自信不怯场,热爱主持和表演


在10月份,杨楚晞参与主持了广州市少儿频道国庆晚会。舞台上的她充满自信,用流畅而富有感情的语言带动着现场观众的情绪。当问及如何消除上台时的紧张情绪时候,她笑着说道:“我听了老师的建议,把观众当成‘小花小草’就感觉没有那么紧张了。”




平日里,杨楚晞在班级上也是个小小主持人,经常会参与主持班级里的元宵晚会和中秋晚会。“很喜欢主持班级里的活动,因为面对着的是熟悉的同学和老师,我上台的表现也会更自然和自信一点。”楚晞表示,她享受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感觉,也喜欢主持带来的挑战。




舞台上的从容不怯场来源于生活中的见识和学习积累。课余生活中,充满好奇心的杨楚晞兴趣广泛,热衷于参与各种校园与社会实践活动。她多次在澳亚卫视的《少年看中国》栏目担任小记者,时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多地的博物馆、陶艺馆等进行参观学习,再通过自己的语言,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在协和小学读书节活动中,她参与拍摄《你好,丹顶鹤》科普微视频拍摄。通过表演“小丹顶鹤”,杨楚晞不仅收获了快乐,还学到了不少关于丹顶鹤的知识。


10月8日,在校园里的中德教育交流活动中,杨楚晞还作为一名“协和小向导”,热情接待了德国朋友们,用标准的英文向他们展示介绍了自己在比赛中获奖的绘画作品。



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杨楚晞得到了沉淀历练,也懂得了如何更好地进行表达。采访过程中,杨楚晞告诉小e,自己最喜欢的主持人是董卿,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像董卿一样有气质有文化的主持人。



看到楚晞逐渐进步和成长,楚晞妈妈感到十分欣慰,她十分支持女儿的兴趣爱好并鼓励她参与更多有益的实践活动。在她看来,女孩的“富养”不是体现在金钱和物质上,而是体现在思想和见识上。“学会主动与人交谈、学会礼貌和交往礼仪、学会欣赏并赞美别人,这些都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教育。”楚晞妈妈说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