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荔湾七成面积将全面改造,大坦沙的规划是这样的……
2019-11-12 21:55:24


近日,荔湾区公布了《荔湾区旧村庄更新改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本次规划涉及改造面积约占荔湾区行政管辖区面积70.7%,涉及18条旧村庄,将划归大坦沙岛片区等五大片区进行整体产业改造和发展。





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荔湾区有 21 条旧村庄 (经济联社),现需全面改造18条(个)。其中涉及全面改造的旧村庄村域面积合计约 4175.67 公顷,约占荔湾区行政管辖区面积 70.7%。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荔湾作为广州市“一江两岸三带”建设布局的重要区域和“广佛同城”的核心,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旧村庄更新改造的条件与时机逐渐成。






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的分区指导意见,将荔湾区18条旧村庄划分为五大片区:大坦沙岛片区、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东沙先进制造片区、海龙国际科技创新产业片区、五眼桥—滘口产业片区。由于旧村庄土地性质较复杂,不同村庄的土地性质又差异明显,其中河沙村、坦尾村等建设用地占比较大。各个片区内的旧村庄改造应充分结合本地区产业基础特色、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和新兴产业升级等机遇,实行差异化发展的改造思路。



大坦沙岛片区:发展大健康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大坦沙岛片区将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展重点,现状以传统生活性服务业为主,可结合大坦沙岛四面环水的天然资源,引入优质健康产业资源,更新改造为健康生态岛。





该片区包括河沙、西郊和坦尾3条旧村庄,此片区主导采用统一规划开发的旧村庄改造思路,以整体拆除、重建为主的方式实施全面改造,打造健康生态岛。以广州呼吸中心为核心区域,集聚一批高端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引入国内外优质医疗品牌,促进精准医疗与 3D 打印医疗应用的发展,打造集临床、科研、教学、产学研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国际医疗 健康研发企业集聚区。积极争取中新自贸区产业合作资源,布局国际医疗服务机构,借鉴新加坡在医疗服务的先进经验,逐步引进月子中心、私立高级医院、高端医疗公寓等医疗服务机构,完善大健康产业生产、研发、应用等领域的配套,构建国际医疗健康服务配套体系。



发展思路:




医药+大健康


打造大坦沙健康生态岛。建设以广州呼吸中心为代表的高层次健康研究中心,打造龙头项目。吸引国内外知名医疗服务机构进驻,借鉴新加坡诺维纳健康城的成功经验,引进月子中心、私立高级医院、养老公寓等,大力发展高端健康管理服务产业,重点发展远程医疗,健康咨询等新业态,构建覆盖研发、应用、服务等环节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吸引社会资本举办高端医院和特色专科医院,打造国际性的医疗健康产业,辐射珠三角乃至更大范围的医疗健康消费市场。



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



荔湾区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 医药健康产业发达,区内集聚了广药集团、国药控股广州有 限公司、国药集团(广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大参林连锁药业等一大批医药龙头企业,形成大坦沙科技文化健康产业区。依托前期“互联网+”大健康产业建设,传统医药产业已逐步转型升级,积累了充足的医疗、医药等健康产业大数据,以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数据分析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与大健康产业深度结合,进一步推动大健康产业在精准医疗、智能问诊等细分领域的发展。



大坦沙各村具体发展布局





西郊村:借助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广州呼吸中心建设项目优势,可引进高端月子中心、私立高级医院、高端医疗配套等,共同打造国际化医院健康产业。


河沙村:依托交通和片区重点项目优势,引入健康金融、健康管理、高端医疗产业。


坦尾村:引入健康旅游、健康体验,发展岭南特色的医养结合休闲产业。





岛民们快来提意见

《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11月7日至2019年11月16日,公众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荔湾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反映意见和建议。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东漖南路东漖南村638号

邮编:510375

电子邮件:lwkgsxj@163.com

传真:020-81503163

电话:020-81745249




【类别 部分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