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18条旧村拟全面改造!东漖西塱村纳入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
2019-11-12 22:01:45



近日,荔湾区公布了《荔湾区旧村庄更新改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征求意见稿》”)并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本次规划涉及改造面积约占荔湾区行政管辖区面积70.7%,涉及18条旧村庄,将对白鹅潭中心片区等五大片区进行整体产业改造和发展,东漖西塱村纳入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




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荔湾区有21条旧村庄 (经济联社),现需全面改造18条(个)。其中涉及全面改造的旧村庄村域面积合计约 4175.67 公顷,约占荔湾区行政管辖区面积70.7%。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荔湾作为广州市“一江两岸三带”建设布局的重要区域和“广佛同城”的核心,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旧村庄更新改造的条件与时机逐渐成。





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的分区指导意见,将荔湾区18条旧村庄划分为五大片区:大坦沙岛片区、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东沙先进制造片区、海龙国际科技创新产业片区、五眼桥—滘口产业片区。各个片区内的旧村庄改造应充分结合本地区产业基础特色、重大项目开发建设和新兴产业升级等机遇,实行差异化发展的改造思路。其中,东漖西塱村纳入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



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

打造广州西部CBD




《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白鹅潭中心商务片区涉及花地、鹤洞、西塱、东漖、茶滘5条旧村庄改造片区主要发展商务服务业, 重点提升商务服务氛围,打造广州西部 CBD。各村产业发展注重协同,同时也可以根据村集体资源基础,体现一定差异 性。例如,花地村可依托唯品会的带动辐射作用以及唯品会人工智能研发基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创意产业和研发设计行业。鹤洞村和西塱村联合广钢旧厂改造,突出工业文化和岭南文化,建设新型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社区,其中西塱村也需引导村内专业市场转型升级,拓展观赏鱼竞赛、拍卖和科教产业功能,同时,基于规划的交通站点联动广钢新城、东沙产业片区等,发展金融办公等现代化服务业,打造亚太地区渔文产业中心和商务中心,充分发挥地铁和广东实验中学建设契机,发展教育产业和商住综合产业。


东漖和茶滘村着眼于打造广州西联生态经济带、创新带,重点发展商服、NEM等新兴产业,同时利用东漖村的东漖涌与花地河、汾水涌、南围涌形成环状水系的良好格局,整合农用地土地资源, 全面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把生态造景与生态游乐结合起来,打造体现旅游景观生态化的项目。


此外,荔湾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还可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精品路线,尤其是旧村庄遗存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如位于西塱村中的明万历年间建设的咏梅关公祠和清代中叶建设的五显古庙等。应充分挖掘旧村庄的文化和资源,利用其各自特色设计游憩项目,做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化设计。加强历史风貌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并结合旧村庄的民俗风情、节庆盛会,饮食文化、民间传说、工艺品等,打造相应辅助项目或相关项目如博物馆、文化村等。


东漖西塱具体布局如下

西塱村:引导传统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基于规划的交通站点联动广钢新城、东沙先进制造业产业片区等发展金融办公等现代服务业,打造亚太地区渔文产业中心和商务中心;充分发挥地铁和广东实验中学建设契机,发展教育产业和商住综合产业。


东漖村:重点引入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等产业。




 

街坊们快来提意见


《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11月7日至2019年11月16日,公众可通过邮寄、电子邮件或传真等方式向荔湾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反映意见和建议。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东漖南路东漖南村638号

邮编:510375

电子邮件:lwkgsxj@163.com

传真:020-81503163

电话:020-81745249



快来加入东东爆料群~


各位街坊,如果你有精彩猛料、信息咨询、活动宣传、商务合作等等,欢迎你加入东东的爆料群,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