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岭南,认准这红袖章、绿马甲!
2019-11-15 13:30:59




走在岭南街,你会看到这么一群人 —— 他们或佩戴红色袖章,或穿着绿色马甲,或身披橙白的服装,只要一出现,总是会得到居民的认可。他们是谁?他们就是“家在岭南”志愿者。



小e了解到,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道平安促进会成立以来,大力发展“广州街坊”平安志愿者,目前已发展会员2802人,在此基础上成功组建“家在岭南”志愿者服务队;而服务队成立以来,在街道指导和平安促进会带领下参加了“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的各项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充分肯定。




围绕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共享单车管理、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 “家在岭南”志愿者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多项联合整治工作,向市场、企业延伸,为平安小区、平安市场提供技术支撑。


他们发挥“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宣传员、支援员、引导员”六员作用。比如:志愿者实行轮值制度,维护专业市场的平安;国庆黄金周,志愿者参与安保社会面防控工作,有力地配合政府维护社会稳定;在繁忙交通路口协助指挥交通,劝导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



志愿者也是各自发挥所长。唐洪江在十三行经营生意。十三行地区商铺经常需要运货,常常需要使用手推车,但是手推车产生的噪音一直影响着周边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困扰着唐洪江,为此他加入了“家在岭南”志愿者服务队,打算集思广益,和大家一起解决困扰多年的难题。在岭南街的支持下,唐洪江开发了“掌上十三行”物流程序,推动小散乱物流寄递的整治融合;还经过多番尝试,成功研制手推车降噪设备,有效降低商家使用手推车所产生的噪音。其他志愿者也是一展所长,配合街道开展治理工作。


据了解,“家在岭南”志愿者以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加强服务社会功能,自本年五月份以来,组织平安促进会会员或志愿者300多人参与整治活动30多次,其中以APP小程序发起活动30多次,参与活动400多人。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商场30多块电子屏幕、手机微信宣传栏等,广泛宣传推行“家在岭南”群防共治重要意义,受众人数可达到每天10万流动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