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华社区胡杰英:老有所为,让社区更有“人情味”
2019-11-15 21:31:36

11月7号,小e见到胡杰英(胡姨)的时候,

她正与耀华社区其他长者义工一起

开每个月的例会。


“今天的这个会议主要是大家一起部署明年的值班工作,平时有什么事我们社区的长者义工都会聚在一起商量。”胡姨笑着说道。





她是助人为乐的长者义工


年近七十的胡姨脸庞圆圆的,加上戴着圆框眼镜,笑起来给人亲切温暖的感觉。胡姨在社区里做义工已经有二十余年,在耀华社区,像她这样的长者义工还有很多,他们老有所为,时常会主动为街坊提供理所能及的生活服务,让整个社区变得更有“人情味”。




巡逻社区、协调社区活动事务、

探访孤寡老人……

社区义工的工作看似简单,

实则却需要占用大量个人时间。


今年国庆节,在大家都放假休息的时候,胡姨仍然不忘做义工,她穿上志愿者马甲走上街头,与其它志愿者一起结伴巡逻,确保社区环境安全。听闻邻里有独居长者,胡姨也会多加留意,每逢节日就会上门探访问候,缓解老人家的孤独感。


“我从还没有退休那时候就已经是社区里的志愿者了,现在做义工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帮助他人的同时,我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胡姨告诉小e。






在胡姨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也成为了社区义工队伍中的积极成员,女儿和外孙还组成家庭义工,结对帮扶有困难的街坊。每逢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胡姨都会带上自己的外孙一起行动,比如一起送爱心汤、一起慰问独居老人等等。“小孩子要全面发展,搞好学习的同时也要有爱心,懂得关心他人。”胡姨表示。


她是尽责尽职的大楼楼长


除了是社区里的长者义工,

胡姨还是存善东街某栋旧楼的热心楼长。


老旧小区没有物管,许多事务都要由居民自治,楼长的工作琐碎而繁复。定期抄水表收取水费、协助居委通知社区事务、维护大楼公共设施等等都是胡姨的工作范围。


在担任楼长的这些年,胡姨不仅做到尽责尽职,而且还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为了更好地管理从街坊手中收取的资金,胡姨特意开了一个银行卡,做到“专款专用”;为了能更及时地回复街坊在微信群反馈的意见,胡姨积极学习,时常向女儿请教关于智能手机的功能使用。


最近,胡姨所在的大楼正在进行供水改造工程,她协助处理了许多事务。作为居民代表参加会议、帮忙发放申请表发给居民并指导填写,热心肠的她经常跑前跑后,非常关心工程的进展。


“以前我们四栋大楼共用一个水池,经常停水,没水的时候住户们都很不方便,很感激社区居委会帮我们争取回来的机会。现在还在处理的问题就是一些底层住户的水费欠款问题,我也很着急,希望能早点协调好这一个问题。”胡姨说道。


供水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我担任楼长的时间也有二十来年了,很感谢这些年住户的支持和信任,看到大楼居民之间的关系和谐融洽,就觉得好高兴。”胡姨说道。


在胡姨看来,

个人的幸福感来源于有爱温暖的大环境,

她期盼有更多人可以加入义工队伍,

共同建设美好的社区。

超赞.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