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载菊香醉人!2019羊城菊会昨日开幕,彩色独株大立菊首登场!
2019-11-17 21:27:03




秋风送爽

菊香醉人

又是一年看菊时



广州历史最悠久、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专业菊花展览,文化公园三大传统花事活动之一的第60届羊城菊会昨天正式开幕。本次菊展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将持续到12月初,预计菊花景组最佳观赏期在11月下旬。





本次菊会以“菊赞新时代”为主题,展出菊花主题景组18座,艺植造型菊70座、扎作造型菊40 座,品种菊近500种,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树菊等艺菊500多盆,及各类时花、地被菊、盆菊近30000盆。





今年菊有什么亮点?

小e为大家逐个数~


与国同庆,展现强劲实力


第60届羊城菊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菊赞新时代”为主题,通过菊艺扎作的形式制作出一组组体现国家繁荣兴盛的菊花景组。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同时,菊会也通过一座座手工精细、生动有趣、恢宏大气的景组,展示出自身60年来所沉淀出来的雄厚底蕴和强劲实力。


菊展最受瞩目的景组当属位于公园中心广场的“生态家园”,主体高 6 米,长 25 米,宽10米,占地超过400平方。设计思路以大自然中的动植物为创作元素,用菊花扎作出蘑菇、七星瓢虫、树藤等造型,营造出童话森林的意境。整座景组恢宏大气,游人可以在树藤下穿梭,与各种可爱的森林小精灵合照。


位于公园正门中轴西侧的“遨游太空”景组,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为创作题材,展现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瞩目成就。该景组高5米,长 24米,有如一座真实的小型飞船,造型栩栩如生。


公园正门中轴东侧的景组“美丽地球”,表达了人类齐心协力的环保行动,化成一道色彩斑斓的彩虹,携手共筑美丽中国,共筑美丽地球。而在设计制作时技术人员更是独辟蹊径,将彩灯的技术与菊艺扎作相结合,使景组白天色彩绚丽,晚上灯火璀璨,吸引游人眼球。







争奇斗艳,彩色独株大立菊首次登场


为让市民游客有机会欣赏到更优秀的菊花品种,今年文化公园引进了500个近1000 盆的新品种菊,包括“紫龙探爪”、“紫云飞月”、“春日剑山”、“国华秋舞台”等。其中,多达50种颜色近200朵菊花的独株彩色大立菊更是首次登场。


一般彩色大立菊多为拼装,把几种颜色的菊花拼在一起扎作成大立菊的造型;而本次展出的彩色大立菊则是通过嫁接技艺,将不同颜色的菊花枝径嫁接到一棵菊花身上。由于嫁接难度大,在一棵植株上开出五彩菊花是十分难得的,本次菊会上大家就可以一饱眼福,欣赏到这棵五彩大立菊。


新颖的品种中,还有首次展出的三层金色大立菊,这是对传统大立菊扎作的一次创新和升华,届时市民游客可以欣赏到一株菊花展示三个球形的独特景观。








首次揭秘,现场见证大立菊奥妙


大立菊被誉为“满树繁花独一枝”,每株开花数百朵乃至数千朵,以其布列整齐、花团锦簇、富丽堂皇傲立于菊花丛中。为传承菊花扎作技艺,文化公园已将羊城菊会大立菊扎作技艺申请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第60届羊城菊会,文化公园更是专门邀请了广州资深的大立菊扎作师傅张苏、李鉴波、罗干真、范健林等人现场演示岭南大立菊扎作的全过程。大立菊的奥妙将首次揭秘,精彩不容错过。同时整个过程将被完整拍摄下来,并作为岭南大立菊扎作技术的一手宝贵资料保存下来。








弘扬菊艺,菊会配套活动为历届之最


为进一步宣传菊花文化,羊城菊会的办展形式每年都力求创新。而本届菊会跟往届的不同之处,在于推出一系列别出心裁的菊艺文化活动。菊会期间会组织了多达18场的配套活动,形式丰富,在宣传菊会文化的同时,拉近广大市民、高校学生与传统菊艺之间的距离。







口述历史,守初心传承匠人精神


为传承菊花扎作技艺,文化公园已为羊城菊会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同时,文化公园还将举办“守初心·传菊艺”为主题的羊城菊花展览会回顾展、岭南传统大立菊现场演示活动,以及60届羊城菊会创新发展研讨交流会等系列活动,通过对羊城菊会的历史进行认真梳理,追流溯源,展示菊花栽培的技艺,研讨对菊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力求将菊花文化发扬光大。届时,大家可以在文化公园西关苑观看展览、大立菊扎作,以及口述历史视频展播,感受到菊艺一代代薪火相传的不易和艰辛,领略到菊花独特的文化魅力。









菊展期间,文化公园还举办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让市民充分感受到菊花、文化交相辉映的迷人魅力,享受菊艺、书趣完美融合的无限乐趣。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