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城事:老倌背后的那些故事
2019-11-19 11:54:17






欢迎来到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西关城事》栏目~这里有西关的人文历史、名人故事、风俗街事,岭南建筑、童谣回忆,美食资讯,如果你也喜欢西关,那就关注我们,和我们一起寻西关吧~



作者:龚伯洪



20世纪初至60年代中期,粤剧界人士云集广州西关,既影响了西关的民情风俗,又留下众多耐人寻味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其中的一小段~



千里驹家挂乞儿篮


有“伶圣”“悲剧圣手”之称的千里驹,原名区家驹,字仲吾,广东顺德人。他成名后长期居于多宝路,宅号“吾庐”。到过吾庐的人都记得,厅中神台上空悬着一只破旧的竹篮。 何故把旧竹篮奉若神明?原来他不忘根本!


千里驹幼失慈父,家境贫寒,曾手提破篮沿门乞讨,养活母亲与自己。所以他成为年薪过万的著名男花旦后,仍供奉乞儿篮以激励自己保持道德操守。其艺德、人品,可见一斑。他12岁当镜店学徒,后随男花旦扎脚胜学戏,以后又拜小生架架庆为师,初登戏台演小武,艺名大牛驹。后因救场演花旦,大受赞誉,从此反串演花旦。17 岁时被宝昌公司老板何萼楼看中,以3000元代价买到宝昌公司旗下的戏班,改艺名千里驹。在人寿年班当著名男花且肖丽湘副手时,他学得《金叶菊》等苦情戏,有“青出于蓝”之誉。21岁成名后,逐渐形成“驹派”艺术,把男花旦艺术推向高峰;其“驹腔”影响了后来薛觉先的“薛腔”、上海妹的“妹腔”的形成。他是最早以粤语代替官话演唱的男花旦。


千里驹从艺30年,悉心扶掖后辈。他主持人寿年班时,扶持白驹荣,让戏给嫦娥英、破格重用薛觉先、给马师曾自由发挥“乞儿腔”的机会,凡与他演过对手戏的演员,九成都成了名。他作风正派、乐于助人,故被誉为“伶圣”。去世出实时,长街十里都静立着送殡者。




靓元亨运功泼烂扇 


舞台上正演《凤仪亭》,演到吕布听得貂蝉说董卓霸占了她,顿时气得怒火三千丈,打开手上纸扇狂泼(这“波”乃粤语,摇动之意)。只见的吕布越泼越快,转眼间纸扇破烂,纸屑纷飞,观众皆赞演员内功精湛!这演员便是曾居西关的靓元亨,此招“泼烂扇”正是他所创。


靓元亨,原名李雁秋,广东高要人。8岁离家到广州海幢寺做杂工,得方丈传授武术及认字抄经。12岁入采南歌童子班学粤剧,数月后登改艺名靓元亨。著名男花旦蛇王苏(能编剧的梁垣三)极欣赏他的演技,收他为义子,并请名小武周瑜利收他为徒,还专门为他登台编了一出《龟山起祸》,一演轰动。靓元亨学到周瑜利的“平霸腔”及出色做功,后又转益多师,社会创新,终成著名小武。因对手、眼、身、步的运用极为准确,被誉为“寸度亨”。他演吕布除了创“泼烂扇"一招外,还创跳大架、左右车身等四个功招,被后辈艺人一直沿用,称为“吕布架”。宏顺公司专为靓元亨组建祝华年班,他在乐善戏院主演《海盗名流》 与《龟山起祸》等戏,一时轰动。后来他自组戏班赴南洋演出,亦脍炙人口。他收陈非依、马师曾、廖侠怀、何剑秋为徒,均成大器。薛觉先也曾尊他为师,提高了南派功夫传统演技。


某年正月初三,他率班在香港高升戏院演《凤仪享》,观众被深深吸引。此对恰遇地震,楼房微微摇动,但观众竟然全然不察,散场时才知街上行人当时吓得鸡飞狗走。报刊因此撰文赞靓元亨艺高迷观众。靓元亨晚年定居新加坡,他既唱得又打得的特点永留海内外粵剧迷的心底。


靓荣不挂须成卖点 


班主为吸引观众,竟以某演员不挂须露出真面目作卖点,也属于奇事。“武生王”靓荣就有这不挂须故事。原来,靓荣成名后,多演岳飞、楚霸王、文天祥、关羽等英雄人物,舞台上都是挂上胡须的形象。他为人低调,少在公众场合出现,故观众产生要看靓荣真面目的愿望。


他当时在人寿年班,班主便想出一计以作招徕。在推出《醋淹蓝桥》一剧时,广告上大书“靓荣不挂须”。以“欲睹靓荣庐山真面,快看《醋淹蓝桥》”作广告词。这一招果然奏效,观众踊跃购票。演出时,靓荣扮演忠仆彭玉福,穿时装短打衫裤、头梳现代分头发式(其他人则是古装),白面无胡须,一出场便引得掌声雷动。 虽有点“无厘头,却成了剧坛佳话。


靓荣,原名张华泉,广东东莞人。其父为粤剧名艺人声架继(张紫卿),曾任八和会馆副行长。20世纪30年代,靓荣曾任八和公会理事,在第十甫置有房产。他在采南歌班学艺,与靓元亨是师兄弟。清光绪后期曾与金山炳、周瑜利到美国旧金山演出。民国初年回到广州后,先后在汉同春、汉天乐、人寿年等欢班演出,有“武生王”之誉。他是粤剧界中改舞合官话为粤语演唱的先驱之一。他还先后祝华年、 祝康年、 祝尧年、大罗天等省港大班担任正印武生。


靓荣文武兼能,唱做俱佳,还能饰丑生,20世纪20年代已录制唱片,粤曲名伶伶佩珊、源秒生、飞影均曾学习他的大喉唱法。1948年,他在海珠戏院与楚岫云合演《霸王别姬》时,在舞台上突然中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治而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