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看大城事!快来为广州“最美社区”点赞
2019-11-20 12:07:01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社区变美 体现基层治理成绩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近年来,广州社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微改造在全市铺开之后,一些老旧社区的基础设施、休闲场所、环境卫生都有极大改善。广州城区涌现了一大批环境好、居民赞的社区街巷。社区环境的变化,离不开基层各方的共同努力,也很好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势。



 

广州社区改造工作走在前列

 


社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区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党建引领紧贴居民需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对很多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


如越秀区珠光街道仰忠社区,有着数百年历史。改造前,该社区内各种线路凌乱横穿,排污系统残旧,道路坑坑洼洼,雨天水浸街。2016年广州市政府开始实施老旧小区微改造行动,仰忠社区成为首批试点。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其街区环境从外到内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几乎家家户户种上了花草,美丽的小区环境获居民好评。


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梁钜聪 摄)


作为天河区第一个试点改造的老旧小区——德欣小区,此前,该小区除了普遍存在的房屋老化损坏、墙体剥落、供水排污系统残旧等,还逐渐衍生出停车位紧张、人车混杂、占用公共通道等问题。2017年6月,德欣小区纳入2017年广州市城市更新计划,小区微改造项目于当年9月全面进场施工。经过改造,德欣小区的社区环境焕然一新,疏通通道并重新规划道路和绿化,铺设了沥青路面……



德欣小区广场改造添加了风雨廊。(陈引 摄)



“新花城”助力基层治理 为社区添彩


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以“新闻+服务”为主要定位,充分发挥党媒优势,将媒体服务、政务服务和民生服务整合在一起,向基层百姓提供有用、实用、好用的服务。此外,通过4年多的探索实践,微社区e家通向下拓展延伸至全市140多个街道,在每个街道都有派驻记者,切实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基于这两个平台在社区服务和助力基层治理方面的优势,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主办的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面向全市铺开。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第一阶段(11月29日-12月10日)

各区内网络投票评选。每个街坊可通过微社区e家通投票,在每个区选出5个最美社区(总共评出55个优秀单位)。


第二阶段(12月11日至20日)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12月21日至31日为最终的社区风采展示及“最美社区”颁奖环节。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