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街环保卫士,就在大家身边!
2019-11-20 13:45:46




垃圾定点投放、垃圾分类,

各位街坊有做到吗?


近日,走访彩虹街的居民小区,小e发现,我们的街坊中,原来深藏不少垃圾分类达人,不仅自己做好了垃圾分类,还牵头带动邻里,是当之无愧的环保卫士。




在职党员

 
 

上班服务岗位,下班服务社区


“以前下班回家就是煮饭吃饭,关上门街坊邻居没什么互动。现在不一样了,垃圾要定时定点投放,每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街坊们集中扔垃圾,小区楼下很热闹,没想到,因为垃圾分类,还促进了街坊们的沟通交流。”对于垃圾分类,生活在荔景社区的街坊胡小姐感受最深的是,垃圾分类让她看到了身边党员的担当,也拉近了街坊邻居的关系。


“最近我发现,每天晚上,我们小区的党员会轮流值班值班指导,监督我们做分类。”




据了解,在彩虹街,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是当之无愧的先锋。他们上班服务岗位,下班回到社区,换上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化身环保卫士,带领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社区居民

 
 

垃圾分类妙招多


最近一段时间,在金盈居业委会的办公室内,几位阿叔阿姨讨论最多的,就要数垃圾分类了。




“这个指示牌字要写大点,让人一眼就看到!”


“我们还是得定时开会呀,要多多做宣传,表扬先进,鼓励街坊们搞分类。”


关于垃圾分类,金盈居党支部书记练志群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他精心制作的“垃圾分类百科全书”。


平日练志群喜欢读报,最近几个月,一看到有垃圾分类相关的新闻,他就做成简报,还详细做了笔记。各级政府最新政策、要求,国内外先进做法,都是他重点关注的信息,他认为,自己先学好政策和方法才能更好地带领街坊邻里做分类。




“我们小区居民普遍还是很支持垃圾分类的,我们有个邻居现在已经总结出了自己的办法。她用搪瓷盆收集餐厨垃圾,这样节省了买垃圾袋的钱不说,也免去了厨余垃圾要破袋这一步,更重要的是,还减轻了塑料污染。”




专职社工

 
 

驻点社区,带领居民一起学环保


小e从彩虹街社工服务站了解到,从2018年起,社工服务站在彩虹街11个社区设置驻点社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驻点社区,让社工有机会走进居民生活,更了解居民的需求,正是这样的契机,社工也第一时间参与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




驻点社区期间、日常开展活动,他们把垃圾分类列为一项最重要的科普内容,源源不断地向居民传达最新政策、分类知识,还“送教上门”,日常探访中也不忘为长者上一节环保课。此外,彩虹街社工站还增设了垃圾分类领域专职社工,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




各位街坊朋友,日常生活中,

你的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

你身边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环保卫士吗?

欢迎留言跟我们分享身边的环保故事,

分享有趣、实用的垃圾分类小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