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卫士 |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这个社区和居民“签约”啦!
2019-11-22 12:36:28




今天,你分类了吗?

前几天我们环保卫士的新闻一经推出,

引发了街坊们的热烈讨论。


“想看看练叔做的环保简报,太专业啦!”


“我们社区垃圾分类做得也不错呀,还有党员带着孩子一起‘站桶’指导街坊邻居。这项工作一定要从娃娃抓起!”



今天我们到哪个社区来看看垃圾分类呢?

小e有几个提示:


1.这个社区几年前就打造了垃圾分类科普园地,不知道是什么垃圾,到这个社区玩一下电子游戏,就能学会啦!


2.这个社区垃圾桶很特别,美化后的垃圾桶上还配备了“使用说明书”,扔垃圾之前先把分类学明白。



3.这个社区重视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宣传栏、公告栏干货满满,走在街巷里,随处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各位街坊你看出来了吗?

这里就是彩虹街园中园社区




打造科普园地,垃圾分类随时开讲



小e从园中园社区了解到,早在2015年,园中园打造科普示范社区,修建了以垃圾分类知识点为核心的科普广场和科普长廊。设置有趣有实用的互动游戏装置,带领街坊们学习垃圾分类。





除了先进的互动游戏设备,最近,园中园社区还升级了辖内垃圾桶。


“刚开始搞垃圾分类,说要撤桶的时候,说实话我们都有点害怕,怕分不好,怕小区环境因此变差。最近我们发现楼下的垃圾桶大变样,很美观,而且旁边附了很详细的分类指引。”园中园街坊胡小姐认为,正是身边微小的变化,让她对垃圾分类的信心一点点增强。“现在我们家宝宝成了垃圾分类的迷妹,每天晚上她都争着去扔垃圾,就为了考察一下自己分类做得及不及格。”

胡小姐说,居民并不是不懂垃圾分类的益处,只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希望各级政府能多些类似的寓教于乐的指引,带领居民逐渐过渡,实现进步。




党员和街道“签约”,带头分类垃圾



除了硬件设施,园中园社区还不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制度,让这项工作逐渐立体起来。




“垃圾分类不是一句口号,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大事件,我们要把每一步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在园中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林艳红看来,要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做好垃圾分类,离不开党建引领。一方面要联系辖内的单位共同参与,集中资源、强化成果;另外一方面,要组织热心党员牵头分类做好表率。


为此,园中园社区在街道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召开了园中园社区垃圾分类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穗天成量工具有限公司、比诺中英文幼儿园、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实验中学、西郊乡退動楼管理处、园中园社区居民委员会等单位组成。





会议上,居民代表与彩虹街领导“签约”,承诺发扬党员先锋精神,带头做分类,把垃圾分类处理的实践者、宣讲者、监督者三个身份践行好。



各位街坊,你有什么垃圾分类的小窍门,你身边有什么垃圾分类的趣事,欢迎留言和小e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