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青春期孩子沟通,这个是大忌!专家支招西村家长→
2019-11-22 12:42:53




  • 为什么孩子到了青春期,交流起来变得困难?


  • 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容易叛逆,总是情绪冲动?


  • 如何避免产生冲突,和青春期孩子顺利沟通?

针对以上问题,前日下午,西村街社工服务站、协和中学、荔湾区卫生健康局计生协会、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在协和中学内报告厅内联合开展“沟通之道——理解青春期活动”讲座。共有160名学生家长前来参加。





对孩子不要“命令、警告、训诫、职责”


好的沟通离不开对沟通对象的理解,讲座一开始,荔湾区计生协青春健康项目负责人候瑾老师从青春期孩子的特点切入主题。




候老师指出,青春期的孩子随着生理的逐渐成熟,在心理发展方面,孩子的独立意识也变得更加强烈,变得更加关注自我。这时候的孩子需要更多自由独立的空间,而家长如果继续沿用原有认知,用“命令、警告、训诫、职责”等交流方式与孩子进行对话,易引发亲子冲突。


“了解是起点,尊重是基础,沟通是关键,关系是钥匙。”候老师表示,青春期是人生发展中的关键期、黄金期,亲子关系直接影响子女的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人际关系、态度行为等,希望家长们能多点耐心去了解孩子,别错过塑造孩子价值观的教育契机。




亲子沟通要做好“听”和“说”


随后,围绕着亲子沟通技巧,候老师为现场的家长们提供了不少建议,并指出了几大建立亲子关系的关键要素:尊重、热情、真诚、共情、积极关注。




在课堂上,候老师主要从“听”和“说”两个角度,为家长们总结了沟通技巧。

“听”要无条件接纳孩子的情绪,有条件引导孩子的行为,多听少说,倾听孩子内心隐藏的想法。



“说”要多用开放式发问了解孩子,用“我信息”的方式回应孩子,表达自己的担忧。课堂上还以情景案例的形式进行互动,希望能借此加深家长们对讲座内容的理解。





据介绍,此次讲座的内容是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沟通之道”系列活动中其中一个课程。目前俱乐部活动的两大内容主题分别为“成长之道”及“沟通之道”,主要解答和指导社区里的家长、孩子在面对青春期、性与健康、未来成长规划等方面的困惑。在校园里开展完活动之后,俱乐部还有更多课程及活动推出,有兴趣的家长还可以到西村社工服务站进一步进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