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塱村探索管理新模式:要把村“围”起来管
2019-11-26 14:15:42




“以前上下班高峰期,村内村外都特别堵”,在西塱工作的胡先生表示。说起西塱村,不少人都会给出这样的标签印象:交通方便但是拥堵、租房便宜车辆乱停放严重。为了缓解这一现状,近日,西塱经济联社正在探索城中村“围院式管理”新模式,设立闸口、监控等,把村“围”起来管。


现状:上下班高峰天天堵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涌入的流动人口给西塱城中村管理带来了诸多挑战。郭女士是西塱本地人,从小就在西塱长大,她告诉东东,在西塱生活了这么多年,平时交通还挺好的,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是人挤人,车挤车。


而作为外地人的许先生对西塱交通的看法也不尽相同,“我平时都搭公交770出入西塱到地铁站换乘,要遇上是高峰期,公交车私家车和电瓶车就会挤成一团,原本不宽的村巷就十分拥堵。”



探索:围院式管理新模式


为了缓解西塱村交通的现状,西塱经济联社探索出一条把村“围”起来管的新模式。东东了解到,围院式管理模式指的是在重要出入口设立卡口,通过刷卡、红外线自动感应等方式,严格控制车辆人员的出入,采取卡口一设、监控一装、网络一联的方式,形成一套智慧互联的防控体系,通过围院管理让村子里治安、交通迅速好转。


据西塱经济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塱村计划在全村范围内设立9个机动车出入口,进出西塱的外来车辆都要进行刷卡或者红外线感应,同时九个出入口系统互相联网,这样,出入车辆的信息便一览无余,从而对出入的车辆进行管理、收费。此外,针对街巷两旁停车位不明确的地方,西塱联社将重新划设停车位,全面提升村内的交通秩序,同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东东走访村内各出入口发现,目前,村内各出入口的机动车闸口已经陆续安装调试,还未正式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在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位于西塱小学出入口的机动车闸口。


位于裕安围牌坊处的机动车闸口。


位于西塱村口的机动车闸口。



街坊声音


对于围院管理的模式,东东采访了不同群体的声音。


郭女士,本地村民: “我了解到联社花了很多力气改善交通问题,包括增设停车位等等,但很多市民还是不按规矩停车,有的甚至会霸占别人的车位,围院管理模式我是非常支持的,希望能够通过多方面的整治提升西塱的交通秩序。”


许先生,外来人员:“围院管理能提升村内的治安交通等各方面,对于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一种保障,当然我也希望能够将这一模式强有力地执行下去,该管的管,该收费就收费。”


胡先生,在西塱办公:“村内有不少学校,实施围院管理的同时,也可以在部分路段限制车流,例如上下学高峰期,维护和保障学生的安全。”


各位街坊,

你对围院管理的模式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

也欢迎给我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