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面党群志愿巡逻队叒获奖啦!党建引领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2019-11-29 19:25:02




喜讯

近日,在荔湾区委政法委和荔湾区平安建设促进会联合发起的“广州街坊·西关达人”群防共治品牌队伍网络评比活动中,沙面党群志愿巡逻队荣获“最具活跃度奖”。





#收集上报信息

#安全巡逻防控

#矛盾纠纷讲解

#平安法治宣传


这些标签都可以贴在沙面党群志愿巡逻队身上。

正是他们看似微小的善心善行,

凝结成了巨大的能量,

守护着沙面的平安和谐。





劝导不良行为 守护家园平安

沙面街“党群志愿巡逻队”成立于2018年8月,由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居民群众和志愿者组成。队员们以自愿自发为主,在夜间身着马甲、佩带“红袖标”,以文明劝导的方式巡逻。这支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的夜间巡逻队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会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居委会反映,守护着沙面岛的平安和幸福。




这支队伍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了不俗成绩:识破小偷盗取名贵大衣的“大计”;劝告醉酒汉不要随地而倒;发现公共物品有破损马上通知街道更换……沙面街派出所刘SIR表示,党群志愿巡逻队成立以后,确实减轻了派出所的工作压力,沙面的治安环境得到改善,与同期相比违法案例有所下降。“他们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由党群志愿巡逻队提供)


沙面整岛提升改造以后,晚上沙面的灯光璀璨夺目,除了吸引游客前来欣赏以外,也吸引了唱歌、跳舞人士组成群体在沙面北街开“派对”。然而,不同群体之间各自调高音量,影响岛上居民的生活。党群志愿巡逻队获悉情况,会来到高分贝的群体当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告他们降低音量,以免影响居民的生活。



(图片由党群志愿巡逻队提供)



党建引领 延伸8小时以外服务

在基层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必须要注重加强意识形态的阵地建设,党要领导“有温度”的基层治理、党要落实“接地气”的基层治理。


党群志愿巡逻队表示,经常受到组织的关怀 —— 沙面街经常对他们嘘寒问暖,叮嘱他们注意安全。“我们社区都有这么一支队伍,大家关心、关注社区动态,让我很感动。我代表街道党工委,感谢他们为社区所做出的服务。”沙面街相关领导告诉队员要提高安全意识,遇到突发事件,要处置灵活,重大事件告知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他表示,沙面街实行领导值班制,延伸八小时以外的社区服务,与党群志愿巡逻队一同打造“有温度”的社区。




党群志愿巡逻队的出现,也吸引了在职党员的参与。每天下午,翠洲社区党委在微信群里发预告,通知夜间巡逻队的集合时间,在职党员在群内纷纷踊跃地接龙报名,每晚会有8-10位党群队员带领在职党员参加夜间巡逻。“我们没有固定的巡逻队员,时间和人员都较为灵活,大家参与服务的积极性也提高了。” 翠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尉仙雅说。




党群志愿巡逻队队长马广明对在职党员的加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职党员的加入,形成行走中的党支部,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起到很大的作用。“党员和居民互相联系,争进感情。党最新的方针、政策,更容易带到居民中去。”




队员们也表示:“治安问题是社区居民最关心和看重的,当我们夜间巡逻时,看到邻里都向我们伸出了大拇指,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会按照社区党委的计划安排,积极参与夜间巡逻,保障社区平安,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满意度。” 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的工作延伸至“8小时以外”的社区服务中来,让更多的在职党员深入社区、了解社区、服务社区,回馈社区,切切实实为社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