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鹤建里社区三年内迎来大蜕变!建设美好社区的秘诀是?
2019-11-29 19:47:46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近年来,

白鹤洞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尤其是微改造之后,

一些老旧社区基础设施、休闲场所、

环境卫生都有极大的改善。



稿定设计导出-20180920-212741.png
鹤建里社区是白鹤洞街内比较典型的老社区,辖内包括鹤建里小区、景晖苑小区及泰安新村,楼龄长、楼房密集、基础设施较落后的老旧小区;但现在的鹤建里社区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干净整洁,邻里和睦友好,老社区也焕发了新活力。
围观.gif


美好社区是如何炼成的?

鹤建里街坊说,全民齐参与,

共建共治共享是关键!





> > > >
 

业主自发成立业委会,微改造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2016年,针对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基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鹤建里的街坊们自发成立了业委会。从优化绿化、划定停车位开始,业委会牵头成立了居民自治巡逻队,平时社区的大小事务也在协商中得到解决,鹤建里小区逐渐从放任自理到井井有条,治安发案率明显下降,居民生活也更加的安全有序。



2017年,鹤建里社区迎来微改造,对小区的路面进行了重新的铺设,更新维护了化粪池及下水道,改造总面积约为735000平方米。除此之外,还安装了安装围院式门禁、智能停车系统和安全摄像头。居民的日常生活有了保障,居委会、业委会开始琢磨着为街坊们的生活增添更多色彩——星光老年之家门前的空地上建起了健身路径,崭新的健身器材成了街坊们日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老年活动中心也在2018年得到了重新的修缮,让院子里的老人在更好的环境下活动休闲。


鹤建里小区业委会自成立以来,已经成长为连接街坊与社区的桥梁、社区管理好帮手,更是街坊心中最值得信赖的对象。三年时间,通过居民协商“自觉”、“自助”、“自立”有效地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大小难事,成为社区自治的主力军,联合社区居委会提升街道和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



△居民自治巡逻队保障街坊的安全。(资料图片)



△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得到了重新修缮(资料图片)



△微改造后路面变得平整。



健身路径让居民休闲有了新选择。(资料图片)



> > > >
 

邻里和谐,就是“老吾老及人之老”


要说鹤建里社区最美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环境,更是温暖和谐的邻里关系。在鹤建里街坊萍姐眼中,所谓的保持邻里和谐的秘笈,无非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街坊们都将彼此看作自己的家人对待,邻里关系又怎么会不好呢?


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冬至等传统节日,鹤建里社区的街坊们都会齐聚一堂,一起策划一次全民参与的社区聚会,宴请社区内的老人家、困难家庭、困难党员等一起过节。今年的中秋节,社区开展了“迎国庆 贺中秋”文艺联欢晚会,下至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们,上至80多岁的老奶奶都参与到中秋晚宴的筹备中。每逢佳节备思亲,在传统节日里能收获来自街坊们的暖心祝福,又是另外一种阖家团圆。



鹤建里社区老龄化程度高,社区老龄人口多,社区也会经常组织探访慰问活动,上门关爱老人家,平时生活中有需要帮助的,街坊邻居都会主动的搭把手。最近几个月,鹤建里社区推进垃圾分类,楼道全面撤桶。考虑到老人家出门不便,社区党员组成了志愿队伍每天上门帮助老人垃圾分类并将垃圾带到定时定点的位置。邻里感情在守望相助中传承。






鹤建里社区面积不大,只有0.735平方公里,常住居民不多,只有2135户,就是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社区,却像一面镜子,折射出白鹤洞街这些年来的变化:社区的环境优美了,有了平整的路面、规整的绿化、更多的休闲场所;邻里间守望相助,又共同为建设美好社区而努力。


鹤建里社区的变化不大,只是点点滴滴,鹤建里的变化很大,是社区管理水平的发展,也是时代的进步。


部分资料图片来源: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