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正式启动,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2019-12-03 13:13:30




你知道什么是社区慈善基金吗?      


社区慈善基金是在广州市慈善会下登记成立的专项基金,由基金管委会负责基金的募集和使用,筹集的资金或物资主要用于本街(镇)或居(村)辖区范围内的社区发展项目、公益慈善活动及对口精准扶贫项目。基金由管委会负责运营及信息公开等事项。在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岭南街成立了荔湾区第一个社区慈善基金。


简单来说就是,社区慈善基金就是以社区为单位 , 聚集社区内的公益资源,调集社区的资金,以小资金撬动大服务,用小投入激发大活力,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满足了社区的需求。




今天,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举办了启动仪式!      


12月2日上午,荔湾区岭南街在广州文化公园中心台开展“大爱有声,慈善岭南”广州市慈善会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启动仪式暨2019年度岭南地区慈善捐赠答谢活动。广州市慈善会、荔湾区民政局、岭南街及荔湾区各街道居民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广州星姿韵艺术团合奏民乐《喜洋洋》,为活动拉开序幕。此外,男声小组唱《我的太阳》,舞蹈《我和我的祖国》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活动的“重头戏”,是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揭牌。随着卷轴缓慢的打开,意味着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将逐步筹集更多的社会资源,助力社区稳步发展,为社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场,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把链接到的昱科环球储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0万元的大米营养包,送给荔湾区困难群众和荔湾区对口帮扶的连州市困难群众,助力打赢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此外,岭南街向广州市振兴实业有限公司等9个爱心企业代表回赠了慈善捐赠纪念牌匾。






活动上,市慈善会介绍了创建“慈善之城”,“社工+慈善”战略实施具体要求,并希望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启动后,能进一步推动做好民政部门三个聚焦工作,进一步筹集社区各方资源,进一步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小e了解到,岭南街着力打造“慈善 + 社工 + 志愿者”战略协同发展运作社区模式,以社区基金为载体构建基层社区治理平台,发挥“由社区来,到社区去”的策略优势,营造“人人慈善为人人 ”社区氛围。        


岭南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建华指出,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是荔湾区首个由街道、居委、社工、社会组织等多方联动的社区慈善基金。基金在2019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在短短数月内,已经在社区扶贫、济困、扶老等方面开展了切实有效的行动,共筹集到各类资源和资金共约70余万元,为辖区内超过200户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物资支持,并完成居家安全改善和消防安全改善服务共14户。



接下来,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将会以更大地力度去链接各方资源,努力拓展捐赠范围和规模,并把慈善资金真正落到实处、救到急处、用到难处,为“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和岭南实现老城市新活动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