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提升居民幸福感,桥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2019-12-03 21:44:1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

由广州市文明办、

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

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

“点赞最美社区”

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孩子们的笑声、老人们的谈话声;

年轻人赶去上班的身影、长者锻炼的身影……

只要走进石围塘街桥东社区,

映入眼帘的是老城区独有的“生活气”,

普通但是温暖。


桥东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2年8月20日,占地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东至兴东路西至芳信路,南边是芳村大道西主干道,北以五眼桥涌为界。社区内共有81栋楼,居住人口数有8812人。





积极调动党员、居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


为了进一步完善居民服务工作,一直以来,桥东社区通过积极发动辖内党员以及热心居民一同参与社区管理。今年年初,桥东社区党支部获得了“广州市星级党支部”称号。


据悉,社区通过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辖内党员以及热心居民成立了“红色旋风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旋风队),一同参与社区巡逻、居民议事会、上门走访宣传、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等。“队员不仅限于退休的居民,还有辖内的在职党员。我们有个微信群,每当社区有活动或是宣传服务需要队员参与帮忙,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大家都很积极参与。”桥东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上门探望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人



除了活动、居民议事会,旋风队队员也会定期在社区内巡逻,了解社区情况。“年轻党员平时都要上班,因此我们会根据其工作时间对其巡逻时间进行调整,基本都安排在周末。”巡逻队主要是对社区内情况进行收集,遇到问题及时记录汇报,交由社区整理同时及时解决问题。




△巡逻




心系群众,积极推动各项便民工作


“做好社区服务不是嘴巴上说说,而是从居民的需求出发,把服务做到位。”


自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以来,桥东社区积极发动辖内在职党员,通过社区活动、上门以及路边派发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此外,社区还积极组织旋风队队员一起在社区内大扫除,共同维护社区卫生。




△垃圾分类活动



△旋风队打扫卫生



△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



△上门探访



一直以来,桥东社区也积极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据悉,截至目前,桥东社区内有9栋旧楼的电梯建好并投入使用,此外在建的有8栋,已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没有开工的有2栋,另外还有3栋已获得批前公示。


“在加装电梯这件事上,我们社区居委肯定是最好的。不仅陪我们上门协调,当时街道和社区领导来跟我们楼开了好几次协调会。社区更是一直跟进我们的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帮我们处理,现在能坐上电梯真的太好了。”一街坊说到。




△装好的电梯



△社区指引加装工作


衣食住行,这里都能满足

“我们这里的基础设施也很好!有小学、幼儿园,附近也有各家不同的银行还有菜市场。另外,除了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大学附属三医院也在我们社区辖内。所以我一直都跟朋友说,我家这个社区生活是最便利的。”街坊陈姐说到。


桥东社区内还建有中心花园以及多处小广场,供街坊日常休息锻炼。辖内星光老人之家内更放有乒乓球桌、科普实践游戏、图书角等,进一步丰富了居民休闲娱乐方式。与此同时,石围塘街长者食堂桥东片区用餐点也设于星光老人之家,方便辖内长者用餐。




△居民使用科普游戏



△长者用餐


不止步于现状,社区还积极利用微改造,进一步提升社区环境。“以前我们楼前主要是泥地。除了冬天,基本四季这里的蚊子都挺多的。去年的改造修缮了这个区域,在泥地上铺了砖。不仅仅看上去整洁了,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街坊林叔说到。另据了解,目前桥东社区已经开启新一期的社区微改造工作。此次改造后,不仅社区环境将会进一步提升,社区辖内部分老旧居民楼内环境也会有一定的提升。








资料由桥东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