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提醒荔湾青少年:收到这样的信息要警惕!
2019-12-04 21:21:15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




12月3日下午,

真光中学汾水校区内,过百名学生高举右手,

现场宣誓遵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

拉开了“巩固网络安全,共创和谐社会”的

“网络安全”主题月实践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荔湾区文明办主办,荔湾区教育局、茶滘街道办事处、荔湾区公安分局网络警察大队、广州市真光中学协办。



同学们纷纷签名表决心遵守网络安全守则。


来自真光中学的教师学生们先后为到场的观众们献上舞蹈《舞动青春》,合唱《大鱼》以及歌曲《故乡的云》,而茶滘街文化站以及荔湾区文化馆的演艺爱好者们则为大家带来了舞蹈《踏歌起舞的中国》以及相声《手机兴叹调》等,精彩不断的舞台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生活中,我们经常收到上述信息,往往在这些信息中就隐藏着未知的诈骗风险。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环节,主办方邀请荔湾区公安分局网络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张涛为学生们分享网络安全知识演讲——《高中生如何安全用网?


张警官首先向在场学生们介绍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然后通过列举常见的几种网络欺诈方式,并结合生活中常用的网银卡、网络社交软件及购物网站等实际案例,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传递了“网络安全无小事”的思想理念。


“姓名、获奖经历、父母工作单位、电话、放学路线等都是个人私隐信息,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隐私信息,使用社交账号时将身份信息模糊处理,遇到需要登记个人信息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和爸爸妈妈沟通。”张涛给同学们支招,要求大家日常上网时做到不点击未知链接,不扫描不明二维码,给手机和电脑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更新,发现疑似诈骗内容及时举报。


活动现场,还针对孩子们设置了网络安全有奖知识问答,向青少年普及了充满知识性、趣味性的的网络安全知识,以此提高大家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



各位街坊,如果你有精彩猛料、信息咨询、活动宣传、商务合作等等,欢迎你加入早茶的报料群,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