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丨漫步海中,领略别样的荔湾之美
2019-12-04 21:32:52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你印象中的城西荔湾是怎样的?

沙面小岛彰显独特欧陆风情,

龙津路骑楼历经风霜巍然屹立。


可能你还不知道,

广州除了律动的一面,

也有静谧的倩影;

荔湾除了有西关带给人粤剧、美食的惊喜,

也能在此感受村落文化的恬静。


今天,

就请你和我一起漫步海中。

相信每一步,

你都会找到爱上TA的理由。


漫步海中,

感受质朴的村落文化。



中南街 位于荔湾区西南部,东接东漖街、东沙街,南及西南与海珠区隔河相望,北与西北接海龙街。其中,海中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2年7月,辖区与海中联社重叠,属地缘型社区居委会是城市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共有九个居民小组。
你好.gif



传承


百年龙舟史,岁岁龙舟情


提到海中,人们首先会想到一个词——龙船,这是海中的吉祥物,也是海中人最引以为傲的文化。海中对龙舟节特别注重,辖内九个经济社及村都有龙舟,总计拥有20多条龙舟,可说是名符其实的“龙舟村”。2017年,海中龙舟队获得了“广州市荔湾区龙舟赛暨沙溪传统龙舟邀请赛”冠军。


每年从农历四月开始,各生产社就纷纷举行龙船活动,持续长达近一个月。“食龙船饭”、“洗龙舟水”、“趁龙船景”等,已成为一种独特的龙船文化。在海中村大沙河段就有6个龙舟基地,每晚村民都会在此河段扒龙舟,锻炼身体。


对于海中人来说,扒龙船不仅是一项端午节期间的活动,也是一种深入血脉的情结。





安全

智能门禁、微型消防站、

联防队员,为居民生活保驾护航



2016年年底,荔湾区选取海中联社作为门禁视频系统建设试点,海中专门建立智能门禁服务站,并组建了智能门禁服务管理团队。智能门禁装起来,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


早在2015年,中南街的海中联社和海南联社就分别设置了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日常主要工作职包括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和初期火灾扑救等方面。站内所有队员都已接受过消防业务指导,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具备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





2017年12月,海中一民居发生火情,海中联社民兵、治安联防队队员梁柏祥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组织救火,与此同时,海中微型消防站队员5分钟内带着消防设备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将险情提前解除。



融合

来了就是“海中人”,

这里总有你的舞台



工作、居住在海中的,不仅有世代扎根于此的“土著”,还有不少来此谋生的“新广州人”,海中以博爱的胸怀包容一切。源于周到的“来穗融合”服务,每一位生活在海中的人仿佛都是“自己人”,他们不仅为海中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也在社区舞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和热。“大沙河快乐舞蹈队”就是一支由外来务工者组成的舞蹈队伍,组织者刘先生介绍“我们队伍里30多号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舞台。”





升级

硬件、软件齐升级,

居民生活幸福感在提升



2016年起,中南街就开始规划有辖区地域特色的“微改造”项目,将村里闲置地块改建为停车场,海中五社停车场应运而生,并于2017年开始正式向社员开放。五社停车场有130个停车位,其中120个车位免费供五社社员泊车,剩下的十个车位则对外投标收费。现在的五社道路非常整洁,夜晚少有违规停放车辆出现。




近年来,海中联社还启动了一系列大工程——翻新了连接海中二路和海中东约三巷的石板巷,让这条村里最古老的石板路焕然一新;将海中二路延长至村子深处,修复了沿线排水管道;在延长了的海中二路末端的海中小学旧址处新建了一个停车场,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停车问题;升级海中公园为广州市第一家村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软件硬件不断升级,让居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

他们是风雨中的“逆行者”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一直是海中人的座右铭,他们也一直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践行着这一点。


2018年台风山竹袭击广州,海中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风暴中。倒伏的大树旁,是他们加紧清理;狂吼的河涌旁,是他们坚守护堤;街巷里花场旁,是他们逐户排查不落下一个居民……肆虐的台风中,海中的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成为风暴中坚定的“逆行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各位街坊,

这样的美丽社区,

请问TA点赞!




点击右下方的“好看”,为海中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