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社区|这样的鹤松,你赞不赞?微改造旧貌换新颜,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
2019-12-04 21:46:05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走进冲口街鹤松社区,随处可见的,是整齐干净的社区环境、郁郁葱葱的绿化设计、和谐悠闲的社区居民。鹤松社区这个生长于上世纪60-70年代,在冲口街较为年长的老社区,在微改造后,焕发了新活力。


2017➡️2019,带你认识这个新鹤松


最近,2017-2019看变化,在朋友圈不断刷屏。其过的两年里,在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大的变化。其中,鹤松社区就完成了“华丽转身”。

鹤松社区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楼宇老化、社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地面破损,存在了不少问题和安全隐患,下雨天“水浸街”也是常有的事。2018年,鹤松社区微改造全面完成:新增的桌椅、新砌上的花基、新的门禁……还有不少地面,新旧砖头形成了鲜明对比。

鹤松社区的变化有多大,

口说无凭,一起来看图感受一下!


微改造前



改造后





据了解,鹤松社区微改造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主要改造内容包括疏通下水道、化粪池管道、路面修复、老旧房屋立面及更换护栏、整治三线等。借此微改造机会,鹤松社区里的旧楼宇全部免费换上了门禁系统。旧貌换新颜,是凝聚了无数人心血的一次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胆尝试。


在鹤松社区微改造动工之前,冲口街的工作人员曾多次到社区进行调研,为了收集更多居民的意见,解决真正影响居民生活的难题,鹤松社区多次召开党员民情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代表座谈会讨论、收集居民意见。


“在收集意见的过程中,也会有个别街坊表示不愿意推进这项工作,这时候只能慢慢去跟他们解释,了解到他们的需求,不停地找合适的方案上门沟通。”工作人员说。


微改造过程中,鹤松社区还成立了由辖内有工作能力及热心社区事务的老党员、楼长、居民等人员组成微改造建管委,推动社区微改造建设。在这样的过程中,小区居民间的沟通交流也增加了

管道老化三线混乱?改!

居民对老树有感情?保留!

微改造就这样在征集意见不断改善方案,解决居民生活痛点。2018年,鹤松社区微改造正式完成,解决了管道老化、三线混乱、地面不平整等生活中的痛点问题;也在此基础上加上新桌椅、巩固花基,增设公共活动设施。老社区旧貌换新颜,在微改造的努力下焕发新活力。


社区生活便捷舒适,邻里街坊乐融融


这是由冲口街小朋友们手绘出的鹤松社区地图,从图中可以看到鹤松社区有学校、有超市、有老人院等公共设施;周边就有地铁站,交通便利。




而这是新鲜出炉的15分钟生活圈,从图上可以更清晰的看到,社区附近有知名学校真光中旬、培英中学,周边有精博中英文小学、沙涌新村幼儿园、坑口小学、芳村小学等教育资源;有养老院、综合市场、超市、儿童公园等休闲设施;15分钟的步行距离里更有冲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荔湾区人民医院、广钢医院等医疗资源,居民生活办事就学均十分便捷。




鹤松社区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超过60岁以上的长者约占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是典型的人口密集、老龄化突出的社区。为了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促进邻里关系,鹤松社区配备了星光老年之家、长者饭堂,公共设施教齐全。社区经常组织探访慰问活动,带领党员上门探望老人。而到了传统节日,社区也会组织居民一同包粽子,吃月饼,邀请老人家一起参加社区活动,共度佳节。

社区还十分关注街坊们对生活休闲的需求,除了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活动,还经常在社区内增设供居民使用的娱乐休闲设施。深受鹤松街坊们喜爱的乒乓球台就是其中之一,街坊们不止平时打球休闲,更自发地组织起了社区体育联谊会,分为乒乓球项目和广场舞项目进行,社区里的乒乓球爱好者早早来到了星光老年之家,架起球桌,准备开始比赛。联谊会上,大叔高手“过招”,靓姨C位“出道”!街坊在PK中收获快乐、收获友谊、收获健康。


鹤松社区环境发生的变化,

离不开基层各方的共同努力,

也很好体现了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势。



“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社区,是城市居民群众生活区域性社会生活共同体,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党建引领紧贴居民需求,创新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对很多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日前,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微社区e家通联合主办的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面向全市铺开,并将于12月开展网络投票。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点赞最美社区”投票活动。



鹤松社区环境发生的变化,

离不开基层各方的共同努力,

也很好体现了

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势。

我为最美社区打call,

到时记得为鹤松社区投一票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