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街这所废木处理厂搬新址啦,未来将打造成工业园区!
2019-12-09 21:48:13




在咱们海龙街,

有这么一所专门处理废弃木材的工厂,

花博园每天生产的废弃枝叶都是运往那里处理,

它就是“广州丰臣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而近日,这所废木处理厂搬新址啦!




据悉,广州丰臣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原位于海龙路38号(前身为鹤洞水泥厂),于2016年作为政府推荐第三方项目由荔湾区城管局和海龙街道办事处共同引进,位于广州花博园附近,主要契合当地种植业居多的情况,负责荔湾、海珠、越秀等区的废木处理。由于原地块将规划调整为建设国际学校,原厂已于今年8月份进行拆迁,新厂址目前定于海龙路与竹脚路交界处,除部分场所设施需进一步完善外,工厂已于近日开始重新恢复运作。


那么新厂与原厂相比有哪些不同?

平时海龙街的废弃木材都是怎样处理的呢?

跟随街道环卫站的脚步,

小e带你一探究竟!



日均处理废弃木材量达百余吨
供发电厂焚烧发电


据了解,平时海龙街每天产生的废弃木材,都会经由环卫站直接运送到广州丰臣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废木处理厂,经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拣后,由装载机运到特殊机器进行压缩粉碎,随后运往广东能源集团、南方电网等生物质发电厂焚烧发电。



放置于工厂内的装载机



负责将木材压缩粉碎的机器



粉碎后的木料



负责将木料运送到各生物质发电厂的大型货车


“基本上像大件木质家私、建筑装修用到的木板,或者室内盆栽、花草树木等,都是日常废弃木材的主要来源,平均每天的处理量大概在150到200吨之间。”工厂负责人表示。


由于机器处理的物品必须是纯木物品,因此像带有花的枝叶需先进行修剪后才能进行压缩粉碎,同时由于整个作业过程只是物质处理,并不会像焚烧产生有毒或刺激性气体,平时在进行木材粉碎前也会先进行场地洒水,以确保场地通风透气,作业过程也会有人工雨雾,并不会发生粉尘爆炸。



堆放在厂内的废弃枝叶



废弃的家具木板



新厂增设塑胶废品处理
未来计划打造工业园区


除了处理木材外,新厂目前还新增了塑胶废品的处理。小e在现场看到,像平时外卖用到的塑料饭盒、装水果用的塑料筐、废旧脸盆、玩具及ppc塑料管等,都会由街道环卫站直接运到厂房集中处理。



堆放于厂房内的塑胶废品



废弃的水果筐



塑料盆栽


“由于塑胶不能通过填埋直接处理,因此我们通过机器将废品进行粉碎后,再运往肇庆、江门、顺德等周边企业进行溶解,促进资源再生利用,基本上平均每天能处理的塑胶废料大概在20吨左右。”工厂负责人告诉小e。



工人正在用机器对废旧塑料品进行粉碎



经机器处理后的塑胶废料


除广州丰臣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该区域周边还有一系列专门处理废铁和废旧纺织品的工厂。工厂负责人告诉小e,目前正与区城管局协商,希望未来能把这片区域打造成一个专门针对废旧品处理的工业园区,让生产更趋于规范化,让管理制度更完善。



“山竹”期间曾帮街道处理废木4000多吨
有效减少废木堆积量


对于废木处理厂重新选址海龙街,街道环卫站表示支持。由于废木处理厂就位于街道内,因此环卫工平时可以直接把收运到的木材直接运送到厂内,大大提高了街道对于废弃木材的处理效率。


“目前整个海龙街每天能产生废木大概在30吨左右,在厂房因选址问题而停运期间,对于体积较小的枝叶环卫站会先进行填埋处理,而对于体积较大的则会先以江北社区工地作为临时堆放点,由相关企业上门收购或定期由区城管局开车运走,但放置时间一长则变得难以应付。”海龙街环卫站负责人说。


在去年台风“山竹”来临期间,广州丰臣源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帮助海龙街处理修剪和被风吹倒的枝木共4000多吨,每年春节过后帮助街道及时处理掉扔弃在路边和各个投放点的年花年桔,大大减少了因处理不及时而堆积的现象。



由街道环卫站搬运的废弃年花将运往废木处理厂


街坊微群

如果你有精彩猛料或需要咨询的信息、商务合作等欢迎联系小e——


小e微信:Zerozero92

工作电话:1852010136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添加小e微信,小e会把你拉进海龙街坊交流群哦~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