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服行政处罚“民告官”,区领导出庭“发声”
2019-12-15 20:34:23




在过去,“民告官不见官”几乎是“民告官”案件的普遍现象。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放不下身段,感觉“尴尬”,怕“丢面子”,不愿出庭。近年来,荔湾区将领导出庭应诉作为领导的一项日常“作业”,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主动“发声”。



12月12日上午,广州铁路运输法法院第一法庭依法公开审理原告邱某发诉荔湾区执法局、荔湾区政府一案,荔湾区领导出庭应诉。荔湾区属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100余人参加旁听。


记者在庭审现场了解到,原告曾因违规收纳建筑垃圾被行政处罚,他对此不服,遂向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就该案涉及的程序合法和实体性问题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并充分阐述事实和法律依据。




当日,旁听庭审的还有荔湾区各行政机关、各街道主要负责人。旁听人员纷纷表示,“零距离”旁听庭审,是一场有针对性的“以案释法”,是一顿量身定做的“法治大餐”。更有人感慨:“行政官员出庭应诉不会‘丢面子’,反而是让老百姓看到政府对人民的重视与尊重,还能让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觉悟,了解执法和诉讼的真实情况和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及时化解行政纠纷,身体力行地做到了对法律精神的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