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有为】老社区迎来新时尚,“垃圾”工作总动员
2019-12-19 15:00:51

                                                                         



作为站前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为激励站前街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推进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提高,本公众号推出“站前有为”栏目平台,介绍站前街道办事处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效。                    



这一期,我们将走进

站前街城管科                


2019年,站前街城管科紧紧围绕荔湾区委、区政府的城市管理工作目标,聚焦垃圾分类以及垃圾收费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党建引擎,驱动垃圾分类工作


成立领导机构,强化党建引领。站前街成立以街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部门、下属单位负责人及各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基层党建任务清单,纳入党员示范岗位创建内容,纳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清单,纳入在职党员回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实施。




站前街整街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动员大会。


广泛组织发动,强化宣传动员。街道城管科多次召集辖内机团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社区党员代表、回社区报到的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垃圾分类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落实责任人制度。另一方面,制作楼道垃圾分类宣传画270个、向辖内居民户、专业市场商户、强制实施单位、学校等派发宣传单张,力争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100%。

站西社区组织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开展了“保护生态环境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侨苑社区党委党员志愿者与“在职党员回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合影
楼道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硬件建设。为全面推进和完善样板小区的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的设置,设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装修垃圾暂存点、有害垃圾临时储存点、低值可回收物便民收集点等硬件配套,站前街城管科通过向区申请资金,升级改造误时投放点115个、定时投放点91个,购置分类垃圾桶400个,更新分类运输车辆标识2台、制作责任公示表80个、分类标识2000多个、垃圾分类宣传栏270个;另一方面,督促指导辖内单位、物业小区落实本责任区垃圾分类各项硬件设施建设助力完成住宅楼道撤桶工作。




成立专职队伍,强化指导培训。街道成立了垃圾分类专职专职工作人员队伍12人、志愿者队伍413人,分片包干,在垃圾投放点开展分类投放指导和常态化巡查,对能落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的居民户进行奖励,逐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准确率。


为进一步提高专职队伍的专业知识,科室有规律地组织召开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会。在线上组建整街的垃圾分类工作沟通微信群,由街道、环卫站、社区相关经办人员以及第三方垃圾分类合作企业指导员,对工作群里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帮助辖内单位解决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全面提高辖内单位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可度和参与度。



垃圾分类培训会议。


                   

                   

专职队伍讲解员驻点为街坊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组建三支监督队伍,强化监管执法。以在职党员回社区志愿服务者、社区居民党员、物业公司员工、热心群众为主力的民间监督队伍,每周开展一次垃圾分类监督指导志愿活动,重点督促教育居民住户自觉分类;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区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为主力的政府监督队伍,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垃圾分类检查专项行动,重点督促辖内机团单位、物业小区、市场、学校、商户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严格执行“不分类就拒收”;以街城管综合执法队为主力的行政执法队伍,每周开展一次垃圾分类执法检查行动,对垃圾分类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任人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依法处罚,严格执行“不分类就处罚”。


民间监督队伍指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政府监督队伍向流花路小学的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行政执法队伍开展督查工作



扫码收费,提高垃圾收费效率


今年5月份以来,站前街试行环卫保洁二维码收费,大大缓解了环卫站收费难的问题。



环卫保洁扫码收费服务队。


据了解,站前街是全荔湾区乃至全广州市首创性进行环卫保洁二维码收费的街道,在实行环卫保洁扫码缴费后,广大商户、居民群众、出租屋承租人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钱包等安全缴费。同时,环卫站收费人员最大限度地节省了现金找零、钞票鉴别的时间。





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站前街城管科将继续牵头城市管理工作,协助指导、落实辖内机关、事业单位、批发市场、物业小区做好垃圾分类和环卫保洁二维码收费工作,配合执法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检查,努力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城市管理环境。





站前街招聘财务统计员,明天开始报名!

赶集咯!线上还可以买菜!站前街对口帮扶连州市湾村村精准扶贫优质农产品品鉴宣传

站前街公开招聘执法队协管员!



图片由站前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