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古玩城非遗工作站揭牌! 助力非遗传承、创新与发展
2019-12-19 15:40:51

                                                                         


12月18日上午,

广州市(古玩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

在广州古玩城大堂前举办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广州市(古玩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是广州市级非遗工作站,工作理念为“传承、创新、发展”,未来将立足于非遗传承,以非遗创新,助力广州非遗工作的发展。


非遗工作站的成立,不仅为广大到荔湾区荔枝湾参观旅游的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旅游体验,还将大力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文化、旅游、商业及大湾区建设的结合,积极助力广州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        





今天上午,古玩城内设置了非遗体验区和非遗角展示区:一楼的非遗体验互动区以水菱角(非遗饮食)和广彩(非遗工艺)二个非遗项目进行互动展示,以传统非遗技艺展示与市民互动,市民可亲身参与广彩作品的制作,也可参与西关水菱角的制作,切身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四楼的非遗角则主要展示非遗大师作品和非遗创新文创产品,体现传统与现代设计的结合。




说到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广州市水菱角制作技艺传承人伍文辉表示,未来将会考虑借助非遗工作站提供的平台和资源,通过电商模式、开展传承课堂、非遗产品创新升级等方式来进行文化推广。



活动现场,伍师傅展示了一个形象可爱的动漫钥匙扣“菱角羊”。


“非遗要传承离不开年轻人,我觉得水菱角动漫形象的打造符合孩子们的审美,文化创意产品的推出有利于‘活化’非遗,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传承的种子。”伍师傅说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玉雕项目)传承人高兆华认为,创作玉雕首先要打好基础,沉下心来做一名匠人,有了好的“底子”,才能更好地进行传承与创新。


“我从来不要求学生按照固化的思路去创作,学好雕工之后,还要他们自己去不断提升创作的创意和想法。”高兆华表示,未来自己还希望能通过多开展一些讲座、培训班的方式来唤起年轻人对玉雕方面的兴趣,让他们在体验中感受非遗、爱上非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