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村西塱百亩“花田灯海”将被征拆,这个“广州冬日最浪漫的地方”,有他们满满的回忆……
2019-12-24 15:47:19

                                                                         





夜幕降临,

几万盏钨丝灯在田间星光点点,

映照着几十万盆菊花,

在芳村西塱,

这个浪漫而又璀璨的“花田灯海”

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被网友们称作——

“广州冬日最浪漫的地方”。


近日,

由于广州地铁10号线工程建设的推进,

“花田灯海”地块被纳入征地范围,

百余亩花田将面临拆除。


▲西塱灯光花田。      



广州冬日最浪漫的地方

摄影求婚圣地


“花田灯海”位于广州西面的芳村西塱湛涌村,共有108亩。村里的老人说,花田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花田主要以种植菊花为主,品类多达四十多种。          每年入秋后,日照时间会减短,花农们就会利用电灯光补光来延迟花期。        

每当夜幕降临,花田的灯就会亮起,从傍晚的六、七点一直到开到晚上十一点多才熄灭,从远处望去,几万盏星光般闪耀的钨丝灯,伴着百亩花田绵延至天边,犹如一片繁星满天的灯海,分外好看。温暖的鹅黄色灯光照亮了一盆盆菊花,也点亮了赏灯人的心田。


▲夜幕降临,灯光花田星光点点,远远地还能望见广州圆(西塱经济联社供图)。            


▲灯光花田通过灯照延长花期(西塱经济联社供图)。            


▲花农们通过灯照来延迟花期,部分没被灯照的地方花朵则提前开放。            


"

梁永晖是西塱花田的一名花田主,种植菊花已经有20多年了,梁永晖回忆道,早期,花农们都是分散种植菊花,这里一块那里一块,并不集中,后来,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修建了水渠等配套设备,花田才越来越集中,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广,灯光花田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大概在2006年前后,花田开始越来越出名,经常有摄影爱好者过来拍照,还有人过来拍婚纱照。”梁永晖如是说。

"




"

网友Once许家辉就把婚纱照的地点选在了花田灯海,他在某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第一次带她去,今晚,我们没有花车,我们拖着婚纱搭地铁转公交;没有鲜花,我们亲自动手,没有项链,没有戒指,我们也要有拥有美好回忆。”文末,他配上了在花田灯海拍摄的一组9张的婚纱照,他和女友幸福地依偎在灯光花田间。

"

▲旅游摄影达人陈小wing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花田灯海照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同样,旅行摄影达人陈小wing在社交平台上也分享了一组在花田灯海的摄影图,她向网友们推荐这一拍照打卡圣地。照片里,她置身花田,张张都是“大片”的感觉。



再见,“花田灯海”!

地铁建设面临征拆



然而,近日,东东从西塱经济联社获悉,因广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建设需要,百亩花田被纳入征拆范围,这也就意味着,“花田灯海”将成为记忆。据西塱经济联社常务理事郭兆坚介绍,广州市轨道交通10号线广钢新城站(暂定)建设共在西塱征地367亩,其中,灯光花田的108亩和玫瑰花田39亩地全部被征收,还有部分渔场、工厂和菜地也在征收范围内。




东东了解到,今年的7月底,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该地块的征地预公告。公告显示,该地块规划建设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十号线工程,从公告发布之日起开始进场征地。据悉,地块征收工作分几个阶段进行,一期征收的是玫瑰花田地块,已经完成征地交付,灯光花田地块目前也已完成测绘和评估工作,预计在春节后正式开拆。



花农何去何从?

有的继续坚守,有的另起炉灶


据郭兆坚介绍,西塱灯光花田的花农主有近60户,全部都是来自湛涌村的村民,不少花农已经经营几十年了。面对花田被征收,花农们也开始为接下来的生计做打算。梁永晖算是种植面积比较大的花田主,目前有三亩多的花田,面对下一步的计划,他表示,“他们(其他花农主)有的年轻的,就去别的地方租地,再继续干,有的去番禺,有的去南海,年纪大的一般就不做了。”梁永晖坦言,再去找地,还会面临供水供电的问题,光设施设备就要投入十多万,自己目前是不打算再做了。


西塱“花田灯海”的征拆唤起了不少街坊的记忆,从小在西塱长大的何先生告诉记者,灯光花田夜景挺好,小时候去田边一边烧烤一边欣赏夜景,日间的景色就不那么好看了,“那边的整体环境确实是需要改造,我们也是支持改造的,西塱因地铁1号线的开通而兴旺,也希望这个地铁新站开通也能给西塱带来更大的发展。”


网友胡女士则对灯光花田的征拆略感惋惜,“很久之前,和闺蜜坐了很久的车去了灯光花田,虽然很远,但是玩得好开心,灯光花田虽然没了,但是它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随着城市化发展的不断推进,

除了即将告别的西塱花田灯海,

越来越多的地标和老建筑

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承载着老广童年回忆的越和花鸟鱼虫市场今年也在陆续搬迁中,

海鲜爱好者们最爱的黄沙水产市场也计划搬迁,

隐藏了不少小吃美食的陆居路开始围蔽改造,

岭南花卉市场近日签订交地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