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前有为】执法有道,厚植站前地区宜居宜业宜商好环境
2019-12-26 10:33:46






作为站前街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为激励站前街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迸发,推进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进一步提高,本公众号推出“站前有为”栏目平台,介绍站前街道办事处各科室部门、社区居委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效。



这一期,我们将走进

站前街执法队


站前街地处荔湾区和越秀区交界,与四条街接壤,毗邻广州火车站、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和广州流花客运站,有26个专业市场、460多个物流商铺,辖内6个社区的居民楼以铁路职工房、老旧宿舍和出租屋为主,存在工作交叉点、难点、黑点较多,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压力较大的问题。为了释放压力、解决问题、提高效能,站前街执法队以服务为本,以五街共治为基础,以快速化解决机制和综合治理为抓手,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水平,确保站前地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助力环境建设。



“共建共治”格局,五街共治无死角


站前街执法队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作为,和毗邻的西村街、彩虹街、矿泉街、流花街协商,制定齐抓共管联合整治机制,由过去条块治理变成了每周三次的联合整治,通过约谈、教育、处罚等手段,规范行为、管理到位,做到无缝对接,使结合部位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违法占道经营整治。


站西南街是站前街和越秀区矿泉街的结合部,过去占道经营较多,堵塞了人流和车流,环境较差、投诉较多。近年来,通过“两区五街”常态化高强度联合整治行动,运用共建共治和轮班值守的手段,确保了商铺守法依规经营,极大地改善了经商环境和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商户的满意度。


东风桥底是站前街与彩虹街的结合部,每逢双休日,这里就会形成一个临时的卖鸟、赏鸟、玩鸟的“鸟市”。“鸟市”聚集了上百位老人和商户,叫卖声、鸟鸣声较大,影响了周围居民的生活。为此,站前街和彩虹街商议,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划出一块周边无民居的区域供老人家赏鸟、玩鸟。两街的执法队每次派出2人,在区森林民警的配合下,对“鸟市”进行共管共治,禁止经营保护鸟类、赏鸟以外的经营者进入,规范了经营,既解决了居民的受骚扰之苦,又为老人们“和平”观鸟赏鸟找到了出路。





“你呼我应”机制,解决机制快速化


乱摆卖、乱搭建、夜间烧烤,一直是站前街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为此,站前街经过反复探索和研究,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运用群众力量,形成“你呼我应、齐抓共管”网格化工作机制。

在这个工作机制中,全街6个社区被分为26个网格,每个社区由一名执法队正式队员负责,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和执法队辅助队员负责;定期召开网格形势分析会,聚焦“六个重点”分析社区的形势,即“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重点工作(乱摆卖、违章搭建、晚间烧烤等)、重要时刻、重大检查”等方面,确保全方位监控、全时段管理,立体防治、重点整治。


“你呼我应、齐抓共管”网格化工作机制除了保障全方位监控、立体管理以外,还实现了解决机制的快速化。针对居民投诉,通过“你呼我应、齐抓共管”网格化工作机制可以迅速汇聚执法力量,快速解决问题。


2019年9月,克山社区居民反映环市西路144号、146号一层房屋违法搭建棚房作为厨房用途,网格员及时将情况汇报给街道,街道通过研判后,集结执法队、派出所、综治办和居委会等,迅速拆除违法建设200多平方米。2019年10月,流花社区网格员发现流花新街存在私设地锁、违章停车的情况,执法队立即派人清除,共拆除了20多把地锁,并在派出所的协助下,制止了违章停车,保障了居民的利益,受到了群众的高度称赞。



克山环市西路小区内拆违。



“一支队伍”执法,综合治理管物流


站前地区和周边的30多家大型的鞋业、服装商场衍生了辖内460多家物流单位,不仅存在占道经营、噪声污染、环境污染等问题,还可能存在私运毒品、打架斗殴等犯罪行为。

为此,站前街于2018年7月成立一支由派出所、执法队和综治办组成的物流管控中队,对物流行业进行综合治理,明确了每周五由一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物流管控中队,对全领域物流情况进行巡查管控和综合整治,优化环节、简化流程、立管立办,做到发现问题,就地处理,较好地解决了科室部门之间执法条块、互不干涉、多头举报等问题,增强了执法工作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站前街物流管控中队成立大会。


站前街开展物流寄递行业检查专项行动。



同时,“一支队伍”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发力,在康王路下穿流花湖隧道工程征迁工作攻坚阶段,部分物流单位因经济纠纷影响搬迁进度,物流管控中队组织街征收办、物流单位业主三方会商,对物流业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帮助他们寻找新的合适的库房。通过不懈努力,有20多家物流单位顺利搬迁,推动了街道征迁工作的进度。


近年来,站前街在“五街共治”的格局下,通过“你呼我应、齐抓共管”网格化工作机制和“一支队伍”综合执法,不断推进行政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2019年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36638.58平方米,治理夜间烧烤50宗,罚款17500元,厚植了站前地区宜居宜业宜商的良好环境,推动站前地区逐步契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要求和目标。





● 社区党委和广州银行结对子,金融知识进社区/党建共建更多路子

● 【站前有为】老社区迎来新时尚,“垃圾”工作总动员

● 站前街招聘财务统计员



图片由站前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