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西门瓮城将建遗址公园,打造城市历史门户地标
2019-12-30 00:25:09







12月26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岭南文化中心区(荔湾片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下称《规划》),计划通过打造北岸岭南文化传统风貌区、南岸岭南文化创新发展区,建设岭南文化传承展示中心。其中,位于龙津街的瓮城将建西门瓮城遗址公园!






《规划》提出,荔湾北岸打造岭南文化传统风貌区,以西关历史城区为核心,活化利用历史街区、建筑,保护开发岭南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博物馆文化。重点发展荔枝湾、恩宁路、陈家祠、沙面、十三行、上下九、西门瓮城等七大特色功能区,构建文化创意产业、文商旅融合两大组团,打造“一核七区”岭南文化传统风貌传承展示区。



西关历史城区七大特色功能区规划图


《规划》提出,建设“西门瓮城城市历史文化区”,计划在面积0.0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设西门瓮城遗址公园,展现广州千年商都一城一市演变的城市发展历史,打造城市历史门户地标。《规划》还提到,推动西门瓮城广州城市建设历史博物馆、茶文化博物馆、花文化博物馆等一批特色岭南文化博物馆建设。






西门瓮城是什么?


西城门瓮城遗址即是明代修建的城门,是迄今发现广州现存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唯一城楼基址。广州城墙建自明代,历年多有修葺,清代时广州内外三城一共有18个城门,不过从民国开始的近代化进程中,这些城门全数被拆,现在只余西门瓮城遗址可供后人一睹当年18门的风采。





1996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西门口发现了西门瓮城。瓮城遗址中部被埋在中山七路路底。南北两部分露于地面,被民居压着,一部分城墙在长庚街首约2号通往外面马路的阶梯上可见,1998年广州还曾对此有过二次发掘。2010年,荔湾区对旧城遗址进行修复,并在城墙周边建设景观小公园,方便市民参观游览。